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车蹲点手记(上)

2019-05-20 09:0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蓝领镀上金色光彩

——唐车蹲点手记(上)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5月1日上午,当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车)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张雪松如约来到我们的采访地点,这间茶吧正在播放歌曲《苔》。

“昨天刚回唐山。”张雪松告诉记者,他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活动。

“座谈时,我提出了一点建议,最高检的领导边听边做记录。工作餐时,张军检察长亲手盛了一碗面条端到我面前。”张雪松说,那一刻,自己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对“蓝领”工匠的尊重。

蹲点调研的日子里,记者感触颇深的是,这里是一片能工巧匠辈出的沃土:钳工、数控机床维修“双料状元”张雪松,国际焊接专家孙斌斌,开发出世界上首套高铁制动弯管软件的高级技师苏健,高速动车组调试试验专家张健……

据介绍,在正常的技术晋级基础上,中国中车还设计了技能操作专家、资深专家、首席专家3个更高层级,创新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制度。目前,公司共有各类专家拔尖人才795名,中车核心人才197名,中车工匠4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年唐车’人才辈出。”正如唐车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娇所言:“作为打造大国重器的高铁工人,唐车人角色虽小,责任天大,我们每个人都把手上的点滴小事当成大事业来做。”

今年46岁的张雪松身上贴满了“标签”:“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而他说,一切荣誉都抵不过“金蓝领”三个字的分量。

1992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张雪松穿上了蓝色工服。“自己觉得帅得不行——我终于当上工人了!”第一个周末公休日,他兴冲冲地把工服穿回了家。

“没想到一进门,我妈见我这身打扮有点不高兴,问我下班了咋不换件衣服。因为当时正好有个亲戚来家串门,我妈觉得我这身‘干活儿’的行头不体面。”事后,19岁的张雪松对母亲说:“谁说‘工’字不出头?我把‘工’字变成‘干’,不就出头了嘛!”

正是凭着这样一种朴素的情怀,此后多年,张雪松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把一桩桩小事干到了极致。“是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了我。”张雪松告诉记者,每当有新车型试制时,他的“金蓝领工作室”的每个成员都会负责一个关键部位的作业,并根据生产实际,向设计部门反馈改进、优化意见。他说,“这就是我们金蓝领的‘含金量’吧。”

对于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孙斌斌来说,在这个百年老厂当一个靠谱“手艺人”是“三代家传”。

“‘以厂为家’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不是一句口号。”5月1日下午,在孙斌斌家中,记者见到了她和她的父亲。

“虽然我没见过爷爷的面,但厂里的人都知道我是孙凤山的孙女。”孙斌斌说,在老唐车人的记忆中,孙凤山的名字是带光环的——1953年,这位43岁的高级铆工,把自己手工打造的毛主席半身浮雕像,挂上了第一辆“毛泽东号”机车的车头。

而关于爷爷的印象,除了那些老照片,孙斌斌更多的是从家中珍藏的“老物件”中获得的:一把手工打造的黄铜水壶、一只整块白铁制成的簸箕……“根本看不出是手工做的,方是方、圆是圆,比机床车得还精致。”

孙斌斌的父亲孙清宝今年78岁,提起当年子承父业进唐车,老爷子颇有几分自豪:“我15岁进厂,先在试车车间当司炉,后来干上了钳工,自己又学了点电工。”

“艺多不压身,到啥时也饿不着手艺人……”就是在父母这样的“唠叨”中,如花似玉的少女孙斌斌在中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南厂(唐车前身)技校”。

“电、钳、车、铆、焊,大家都按这个顺序报志愿,我分数不高,选择焊工专业是不得已。”孙斌斌说,拿起焊枪那一刻才发现,这真不是个适合女孩子干的活儿。“长年‘全副武装’,别说化妆了,连头都不用梳。强光刺激下的急性角膜炎、被烟尘呛得连咳嗽带喘那都是常态。”

“想过放弃吗?”“没有。”“为什么?”“我爸说,手艺人哪能不吃苦。”“就没有过什么烦恼吗?”“有,技校毕业是个中级工,我想早点晋升高级技师,给我爷爷争脸,但当时的资历不允许。”

让孙斌斌喜出望外的是,随着高铁项目的启动,唐车打破了原有的技工等级评定机制,大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不看学历、资历,就看技术水平。”孙斌斌说,特别是近年来,唐车建立了技能导向的职业发展激励体系,大幅提高了高技能人才尤其是行业领军人才的薪酬福利待遇。“如果论资排辈,我从中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起码需要15年的时间,而实际上我只用了12年。”

“拓展技术工人发展空间、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从政策上打破蓝领和白领的等级界限。”李娇说,要使“蓝领工人”得到真正的尊重,社会整体观念的转变很重要。她告诉记者,目前,唐车已实行薪酬福利待遇与职业发展全员等级并轨,技术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等层级设置均等化、薪酬福利待遇等值化。“以价值认同的方式为蓝领镀上金色光彩,我们一直在努力。”(记者 汤润清 李 巍)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