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爱吃零食的小伙伴们看过来,中药零食不能随便吃!

2019-05-20 09: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超市,阿胶枣、龟苓膏、凉茶等“中药零食”琳琅满目,中药加零食,看上去是美味和保健兼得,但这些中药零食若食用不当,反而对身体有危害,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清贤告诉大家:平日常见的一些中药零食该怎么吃才对身体有益?


★阿胶枣

 

食疗作用:补脾和胃、益气安神、养血补血,滋阴润燥。

 

怎么吃:阿胶蜜枣越来越受女性朋友的喜爱。其实,阿胶枣只是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心慌怕冷、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常言道,一日三颗枣,青夏永不老。但是阿胶枣不太好消化,每天不要多于10颗,另外,蜜枣滋腻也不好消化,多吃还容易上火。注意:经期的女性也不宜过多食用。因为女性经期也不宜补血,可能会增加月经量。

 

★龟苓膏

 

食疗作用: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

 

怎么吃:对于经常口干心烦、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的人,龟苓膏是非常适合的办公、居家零食,因为它可缓解症状。超市卖的盒装龟苓膏,每盒大约有180-300克,每天吃一盒就足够了,每周不要超过3盒。因为龟苓膏性质偏于寒凉,便溏泄泻脾胃虚弱的人不能多吃。另外龟苓膏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不能吃,月经期也不宜多吃。

 

★凉茶

 

食疗作用:清热除湿、滋阴去火。

 

怎么吃:凉茶适合实热体质的人,如通常面红目赤、心烦急躁,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喜欢喝冷水吃冷食。凉茶不宜喝太多,更不能拿来当水喝,过量喝凉茶会损耗人体的阳气。每天喝200-400毫升,不宜太多。但是寒凉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喝凉茶。寒凉体质的人通常面色偏白、气短懒言、容易疲劳、手脚冰凉、大便较稀。

 

★酸梅汤

 

食疗作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止咳止泻、降糖降脂、促进消化怎么吃:酸梅汤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饮料之一,它能很好地补充人体由于出汗而丧失的水分和盐分,同时,酸梅汤也是很好的开胃食品,能促进消化,降血糖、降血脂可谓好处多多。但是,酸梅汤对于有胃溃疡的人群和生病正在用药的人群也不适合。因为有胃溃疡的人喝了可能会导致胃出血,即便是溃疡已经愈合了,也不能大量饮用。

 

★山楂片

 

食疗作用:消食、活血化瘀、降血脂。

 

怎么吃:山楂片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一方面可以促进食欲和消化,但同时,有胃溃疡的病人则不宜食用,可能会诱发胃出血。经过加工的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和淀粉,食用过多也不利于健康。尤其是糖尿病病人需要特别注意。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尽管中药零食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但是由于中药零食中添加的中药成分,但经常大量食用对人体也有影响。对于某些经常食用的中药零食,大家在选择中药零食前,最好要到正规医院请专业中医师或中药师进行体制辨识后,根据自身体质特点适量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燕赵都市报冀东版通讯员 史爱华)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