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丰南区力促支柱产业集群迭代升级

2019-05-15 11: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依托临海有港、土地富足等比较优势,近年来,丰南区紧紧围绕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重要增长极,按照“关停散小乱、培育高精尖、深度治污染、全面抓整合”和“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思路,倾力打造精品钢铁及深加工、精品陶瓷、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四大产业集群,力促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强势转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家,其中钢铁、陶瓷、化工、装备制造企业104家,占比56.5%;食品加工、建材及其他行业企业80家,占43.5%。四大行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达95%。

3月4日,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第一卷热轧卷板下线。位于丰南临港经济园的纵横钢铁,筹建伊始就提出“工艺先进、装备一流、绿色环保、高端高效”的企业建设思路,整个项目建设全面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用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实现全产业链全面达到环保超低排放标准。

为积极打造精品钢铁及深加工集群,丰南区按照“1341”(1个大型钢铁企业集团、3个生产基地、4家生产企业、1个钢铁深加工基地)转型思路,通过产能压减、整合重组、退城搬迁、延链强链,将原有10家钢铁企业减少到4家,生产基地由5个减少到3个,综合产能由2600万吨减少到1900万吨,并在临港经济园打造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精品钢铁深加工产业园。通过纵横、瑞丰、东华、经安四大钢铁企业龙头带动,形成带钢、卷板、冷轧镀锌、螺纹钢、高强度汽车钢、集装箱用钢、耐候钢、双相钢等优势产品,中高端产品比重达40%以上。

丰南区陶瓷产业有着良好基础。区内陶瓷企业惠达卫浴为主板上市企业,产能居世界第五位;梦牌瓷业为国内第三大卫生陶瓷生产企业。近年来,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陶瓷名城、创意瓷都”为目标,丰南区坚持“内激外引”、整合搬迁,推动陶瓷产业规模壮大、质量提升,现有惠达卫浴、梦牌瓷业、北方瓷都等8家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卫生瓷年产量2250万件,并形成卫浴全产业链格局。

日前,丰南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区项目在丰南经济开发区临港经济园开工。作为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6.9亿元,年设计总产能卫生瓷570万件、日用瓷6500万件,将承接唐山市中心区退城搬迁的卫生瓷、日用瓷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陶瓷企业入驻,通过整合搬迁,使唐山陶瓷实现“由分散到集中、由低端到高端、由无序到有序”的转变。目前,已有50余家市区及周边陶瓷企业达成退城入园协议,并整合成24个新项目入驻。

下一步,丰南区将在支持惠达、梦牌、丰华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统一原料服务、统一燃气供应、统一固废处理、统一物流配送总体思路,将丰南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区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样板、平台化企业的样板。唐山市陶瓷协会会长夏剑石表示,陶瓷企业将以搬迁入园为契机,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引领唐山陶瓷向规模化、个性化、艺术化、品牌化、网络化迈进,卫生瓷、日用瓷、艺术瓷、工业瓷四箭齐发,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以打造环渤海地区特色制造业中心为目标,丰南区着力发展煤炭机械、陶瓷成套装备、汽车装备、特种线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装备制造集群,已培育包括年产大型选煤设备300台套的华北最大选煤设备生产基地中煤科工,包括贺祥机电陶瓷设备在内的规上企业76家。

本着“依托钢、消耗钢”理念,丰南区在临港经济园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高端装备制造园区,一方面推进小型制造企业整合升级、搬迁入园,加快淘汰散小乱制造企业;另一方面重点依托丰富的钢铁资源,着力发展整机制造、海工装备、钢结构、汽车零部件、家电板、五金制品等产业,实现钢铁由初级产品向终端制品迈进。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业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

以打造北方新型材料生产基地为目标,丰南区大力发展煤化工和高档防水涂料,力促精细化工集群形成。目前,该区在临港经济园打造了4.8平方公里的精细化工产业园,着力发展高档涂料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档涂料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去年底,该区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达成协议,着力引进优质项目入驻园区,力争到2020年,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记者汤润清、刘禹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