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玉田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9-05-14 16:43:0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玉田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出精品”的总体步骤,推进全域农村环境整治,真抓实干,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高位推动绘好“战略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直击环境整治的“痛点”和“盲点”。统筹规划,重点推进,将全县划分为玉滨公路、京哈铁路、102国道、玉石公路沿线、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片区、县级示范片区6大战区,明确6名县领导任战区指挥长,挂图作战,现场指挥。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对各乡镇全面督导,一线考核问效。在以“五清”要求和整治村19条标准的基础上,组织镇村干部1170多人次到迁西、遵化、天津市蓟州区等地学习观摩,对标先进,提升标准。

健全机制打出“组合拳”。一是建立健全环境拉练机制,将每周六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日,县委书记、县长等四大班子领导分组带队对全县20个乡镇进行考评,现场打分,奖优惩劣。专项拨付420万元用于表彰环境整治先进单位,对每组排名靠前的给予现金奖励,最后一名的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县大会作检查发言,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镇村干部进行问责。二是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投资5亿元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北京首创公司开展合作负责20个乡镇垃圾清运项目,为乡镇配置垃圾桶17265个,出动30辆垃圾清运车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对于偏远乡镇利用25吨垃圾中转车,缩短垃圾清运时间,提升了清洁效率。三是建立健全清扫保洁机制,在实施“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同时,还为750个村配齐保洁员,明确责任,制定奖惩措施,做好垃圾分类和日产日清工作,确保街道每日有人清扫,村内村外达到“一眼净”标准。四是建立健全长效资金筹措机制,采取县直单位和企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单位58家、帮扶企业238家,整合资金4亿多元用于农村路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整治先进单位表彰、市级示范片区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县整治的局面。

党员干部示范争当“排头兵”。这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以上率下,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承担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引导带领身边群众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全力投入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来,涌现出了一批敢担当、讲奉献的先进典型,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赢得了群众广泛的赞誉和支持。发动“半边天”力量,组织全县妇女投身“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保护环境意识,携手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据悉,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坚行动,玉田县农村面貌实现了大变样,南部洼地改造坑塘为荷花池、景观水池,实现变废为景;北部山区就地取材,用山石砌墙、修路、建村标,实现特色建设;中部平原清除卫生死角,栽花种草,实现人居环境质的改观。 (王娟)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