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李大钊纪念馆成为高校学子理想信念“加油站”

2019-05-08 13:39: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四”前夕,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举办的《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图片资料展》在北京大学红五楼庭院隆重开展。

该项展览是对以北京大学为中心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也是对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2周年的深切缅怀。展览共包含图片资料212件,从矢志救国、首传马列、肩负重任、殚精粹力、坚守信仰、不忘初心6个方面,系统展现了李大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斗的一生。从1917年到1927年,李大钊曾长期工作、生活、战斗在北京大学,以此为阵地开展了引领新文化运动、首传马克思主义、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领导北方革命运动等一系列革命活动。

“大钊先生不仅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青春中华’理想的先行者和五四运动的领导者,更是我们北大人永远的骄傲。”认真参观完展览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学生李睿璇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大钊先生诞辰13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举办这次校园展览,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大钊先生的革命事迹和人格风范,将不断激励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向前。”据介绍,此项展览将持续到5月底,除面向北大师生外,在京其他多所高校也将组织学生前往参观。

近年来,位于李大钊的家乡——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充分挖掘李大钊爱国主义精神中的青年、青春元素,面向高校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使大钊精神成为鼓舞新时代青年学子树立爱国情、报国志,勇作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重要力量源泉。

自2013年以来,李大钊纪念馆宣讲团队先后深入北京大学、燕山大学、东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围绕“李大钊与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五四运动”“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李大钊的务实观”“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李大钊的信仰观”等主题,采取李大钊革命事迹和人格风范史料巡展、李大钊诗文诵读、李大钊革命故事情景剧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向大学生们传播大钊事迹和大钊精神,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欢迎。5年多来,参与此项活动、接受教育的高校学生已达1.5万人以上。

今年4月28日,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2周年纪念日。当日,李大钊纪念馆宣讲团队再度出发,赴唐山师范学院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李大钊就义92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李大钊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专题展览和“高擎革命火炬、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宣讲两个板块组成,吸引了该院大批师生踊跃参加。唐山师范学院的活动结束后,宣讲团队继续奔赴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活动。

“通过走出展馆、深入高校送展览、送宣讲,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崇尚革命前辈的担当奋斗精神、渴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我们将针对青年学子这一群体继续创新展览和宣教模式,通过更加多样化的手段、更具感染力的形式激发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让李大钊纪念馆成为高校学子理想信念的‘加油站’,让五四精神、大钊精神永放光芒,让革命火炬代代传承。”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说。(刘江涛)

责任编辑:郑雪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