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遵化:608个行政村实行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

2019-04-24 21:0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保洁员每天清扫大街,村里有专门放置的垃圾桶,村民都自觉把生活垃圾放到垃圾桶里,统一清运处理,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近来,遵化市侯家寨乡侯家寨村环境卫生的变化,让村民们很是欣喜。

今年以来,遵化市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鼓励村民对房屋周边的垃圾、杂草、柴垛、料堆、杂物等进行自清,并通过保洁员对村内各户垃圾统一收集,利用压缩垃圾转运车辆运送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到目前,累计发动10.82万人次,出动清运车辆4.41万车次,清运农村各类垃圾12.57万立方米。

该市还引入实力雄厚、运营经验丰富的城乡专业化环卫保洁公司,提升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形成“政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竞争、政府督考”的整治机制。经过公开招标,该市确定由鸿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伟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东、西两个片区,进行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工作,总投资3751.9万元。目前,608个行政村建立了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有农村保洁员1726名。“所有村庄都有了专业保洁员负责日常保洁工作,实现了生活垃圾100%日产日清,建筑垃圾随倒随清。” 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卫处副主任闫学明介绍说。

为有效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该市制定了考核办法,采取“日常检查、月小结、年汇总”的形式,对农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核,并严格落实奖惩。同时,该市通过引导村庄实施“干部包片、党员包街包户”责任分包制度,建立了农村保洁义务监督员队伍,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通讯员王双利 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