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实施“六大科技创新行动”

2019-03-27 11: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唐山金山腾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研讨节能环保型金山迷宫式高炉送风装置的相关技术问题。作为专业制造高炉风口送风装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持之以恒搞创新,生产的节能环保型金山迷宫式高炉送风装置在国内40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得到广泛应用。通讯员 谷友娜 万鹏摄

河北新闻网讯 从3月12日召开的唐山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该市将实施研发投入增长行动、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产业技术升级行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国际高端智力引进行动“六大科技创新行动”,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着力服务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为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六大科技创新行动”注重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坚持需求导向、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确保科技创新重要指标大幅提升。

“唐山作为重工业资源城市,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迫切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唐山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陆海表示。今年,该市实施研发投入增长行动,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市、县财政科技资金快速增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强化企业研发投入的主体地位,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助推该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实。聚焦“4+5+4”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全面提高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财政科技经费重点从“扶企业、给资金”转向“扶企业、搭平台、造环境、强服务”,突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突出基础性、关键性、共性技术研究。

“创新平台汇聚唐山市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的科研设施、仪器设备、研发团队等优质资源,肩负着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的重任。做优创新平台,就等于为优质机构和人才落户唐山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就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行动的必要性,唐山市科技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周志辉这样解释。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就是着力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推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平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以企业化运作、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模式,在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科技投入等方面加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力度。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鼓励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和支持钢铁、陶瓷、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组建和备案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是城市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唐山市科技局工业科技处副处长刘鹏昆表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就是要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原动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提供专业化服务,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推动孵化育成载体质量提升。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达到21家、25家、15家。

“立足产业项目,通过引进京津地区的成熟科研成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结合,可以带动唐山市产业的发展,增加产业的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唐山市科技局农业科技处副处长张德坡说。实施产业技术升级行动,将围绕“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瞄准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重点研发推进计划,支持一批产业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科技创新支撑项目。精准布局民生领域科技项目,支持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食品药品安全等技术的研发与集成应用,进一步提高对智慧城市、公共(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理科技支撑能力。开展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今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个以上,组织实施关键核心重点研发计划45个以上。

创新创业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宝贵、稀缺的战略性资源,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和充分发挥人才的效能至关重要。唐山市科技局社会发展处处长陈刚告诉记者,近些年,唐山市积极引进培养各类创新人才,但人才总量和质量还都不能满足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将鼓励驻唐高校和科研机构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组建高端创新团队和机构,全面深化唐山市与华北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实现大学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唐山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精准对接。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引进培育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今年计划培育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16个,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名,新建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36家。

近年来,唐山市以“凤凰英才”计划为统领,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助力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在谈到这一成绩的同时,唐山市科技局外国专家管理处处长董银山也表示,现在,唐山市仍然存在高精尖外国人才偏少,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急需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实施国际高端智力引进行动,将聚焦“4+5+4”现代产业体系、教育、卫生及乡村振兴战略等需求,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唐进行讲学、考察,组织“外国人才唐山行”活动。不断提高外国专家管理与服务水平。组织科技型企业家以色列研修班。拓宽引智渠道,搭建引智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为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提供广阔平台。

据了解,2018年,唐山市创新主体快速成长,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25家,同比增长74%。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2件,排位全省第三。成果转化加速推进,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突破174.3亿元,同比增长183.4%。(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