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以文化发展 助推转型跨越

2019-03-14 17:59:3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鼓韵唱滦州,青史追溯夏商周。孤竹古国发祥地,史称关西第一州。”年初,在“中华文化万里行”2019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上,滦州市中小学生表演的曲艺联唱《悠悠鼓韵唱滦州》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更将滦州厚重的历史以传统曲艺的形式广播海内外。

独特的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近年来,滦州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独特优势,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积极谋划和推进城市转型跨越发展,尤其突出做好“文化+”“旅游+”文章,着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度融合滦河文化基因。将滦河文化元素植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环节,先后建成了滦州皮影博物馆、滦河母亲广场、张学良改旗易帜纪念地等工程,打造了滦河滨水景观长廊的快旅慢游,实现滦河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打造特色民俗文化。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滦州民俗特色,在滦州古城景区民俗街区、庙会街区建成“时光隧道”民俗体验馆、滦州博物馆,并在花果庄村建成了河北省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级民俗博物馆,集中打造了民俗文化旅游业态和系列产品,形成了“赏冀东民俗、来滦州古城”的新旅游名片。

实施文化体育旅游创意。主打特色文化节庆品牌,仅2018年就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冀东秧歌大赛、滦州古城民俗庙会文化节、青龙山庙会、卧龙谷苹果花旅游文化节、评剧奠基人金开芳诞辰115周年暨金开芳评剧艺术研讨会、滦州古城大型实景演出和滦河灯光秀、滦州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及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东华杯滦州自行车邀请赛、第十三届青少年艺术节目展河北赛区跆拳道冠军赛、永安杯滦州首届走家乡万人徒步大会等多个特色节庆活动。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持续推动九百户镇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榛子镇杉荷小镇、杨柳庄镇芳香谷完善旅游设施、增强旅游功能。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唐山市首批“十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唐山值得玩的十大采摘园”。

同时,这市还把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突破口”。立足“京津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的卫星城、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三城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文脉相传、绿道相连、水道相通、景点成片”的文化旅游名城。随着新旅游格局及各项公共文化体系的建立,开启了城市转型新模式,实现了文化传承、发展与城市转型的互利共赢。(王艳君、李守富、刘佳利)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