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强化审计“体检”助高质量发展

2019-03-14 08: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去年以来,唐山市审计机关不断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发挥审计“体检”功能,全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2018年完成审计项目505个,查出违规金额14.17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364.5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7.54亿元,提交审计报告或综合报告569篇,移送处理事项34件。

围绕监督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实施审计,助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全市审计机关按季度对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揭示各类问题91个,涉及财政资金4.98亿元。同时,既“治已病”又“防未病”,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日常电话提醒、重点问题现场调度、难点问题约谈督导、个别问题移送等方式,问题整改到位率和资金整改到位率均达90%以上。对全市14.7万户“电代煤、气代煤”改造任务进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了确户台账、工程质量、设备采购、设施安装、资金使用、取暖运行等方面情况,促进了全市“双代”工作顺利实施,在推进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实施审计,助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节约使用。对市本级财政和各开发区(管理区)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了19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99个重点建设项目决算情况,揭示出7个方面23项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3.18亿元,上缴财政2.43亿元。对全市64个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促进财政部门及各相关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发挥了监督职能。采取统一组织、交叉融合方式,对市县两级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在防范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审计,助推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使用。对全市2015年至2017年度扶贫领域五大类13项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和建档立卡人员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共抽审扶贫资金18.63亿元,审查191个项目、150个单位、104个乡镇、498个行政村,入户调查1586户。通过审计,揭示出三大类65个问题,涉及主要问题资金1.39亿元。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多项审计建议,为全市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全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情况、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揭示违规问题180余个,涉及主要问题资金8亿余元,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保障民生资金安全合理使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审计,助推重大项目落地生效。以推动建设廉政工程、放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为己任,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对160余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共揭示各类违规问题170多个,审计资金总额146.03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3.75亿元,平均审减率达9.42%,有效节约了财政建设资金。坚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中国海监唐山维权执法基地、唐山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唐山市中心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为规范项目单位管理行为,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有序运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实施审计,助推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全年安排实施119个县、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0.08亿元,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86条,在加强干部管理、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唐山市审计局先后抽调30余人次配合巡视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呈送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审计报告900余份,及时移交问题和案件线索,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