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交警之窗>>

抓拍系统运行一年半 机动车礼让行人趋于习惯化

2019-03-13 16:4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从2017年9月4日,唐山首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运行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唐山已有多个路段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那么,通过这些电子警察的启用,现在司机们的驾驶习惯如何了?礼让行人的行为是否已经常态化,习惯化?记者3月12日对唐山多处人行横道进行了观察采访。

安装电子警察路口秩序井然

记者首先来到建华道与华岩路交叉口北(体育场西门)人行横道处,该处是唐山市首个安装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的路段。记者在这里观察发现,机动车行经此处时,都能够做到礼让行人。其中,一辆出租车看到有行人即将通过人行横道,远远地就将车停了下来,等待行人通过。而一名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为了减少机动车等待的时间,一路小跑着通过了人行道,并挥手向礼让的机动车司机表示感谢。

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几乎所有的机动车都做到了斑马线外礼让行人。“这里是第一个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路段,电子警察安装的时间挺长了,司机们现在都习惯了从这经过的时候,先减速慢行,观察人行道两边的情况,看看有没有行人想要通过。”一位正在停车礼让行人的司机告诉记者。

未安装电子警察路口亦有改进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里路与北新道交叉口北侧一处人行横道处,该处并未安装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电子警察。在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记者发现这里虽然不如安装电子警察路口的礼让情况那么好,但仍有不少机动车能够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特别是如果有老人或是急于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朝司机挥手示意需要尽快通行时,司机大多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行。

另外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如果并排有两辆车行驶,其中一辆车停下来礼让行人,那么另外一辆车也会随之停下来。

一位在该路口礼让行人的年轻男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经过有电子警察的人行横道,还是没有的,他一般都会停下来礼让行人,“从交警安装第一处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到现在已经挺长时间了,我慢慢地已经适应礼让行人了,不管有没有监控,我都会这么做。”

负责该路段的交警二大队民警表示,目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正越来越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广大驾驶人的素质也在逐步提高,机动车礼让行人现象正逐步趋于习惯化、常态化。

“车让人、人谅车”共创和谐交通

记者还在交警部门了解到,电子警察通过4张照片固定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分别为机动车在停止线外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线、机动车越过停止线驶上人行横道线、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线以及一张车辆尾部特写。

如果有行人由西向东经人行横道线横穿建华道,当行人在道路西侧准备通行时,那么建华道西侧第一条机动车道的机动车就需要停车让行,否则便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当行人经人行横道线通行至西侧第一条机动车道前方时,西侧第二条机动车道的机动车就需要停车让行,否则就会被抓拍。反向亦如此。

交警在此提醒广大行人,在横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横道线,能够提升行人的交通安全系数。行经此处的机动车,在发现人行横道有行人通行时,应停车示意行人先行。如果行人不通过,机动车再行通过。

交警还希望车辆与行人之间能做到和谐共处,“车让人、人谅车”,机动车要礼让行人,行人和非机动车也要倡导文明过马路,要集中一批人之后快速通过,让交通更加畅通。横穿马路时,行人不可看手机,或者三五结群谈笑风生。当机动车礼让时,行人可以点头、微笑示意或者竖起大拇指,给对方点赞。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