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今年实施48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2019-03-06 12: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过职责明确、标准加严、动态管控和考核问责,夯实环保长效管理机制,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今年,滦州市将围绕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逐步构建全市共管共治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今年,滦州制定了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降到63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不超过15天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去产能、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露天秸秆禁烧等14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和48项具体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以压减炼铁94万吨、炼钢64万吨产能目标为抓手,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的深度治理工程,在全市钢铁行业中示范推行“唐山限制”的排放标准,实现超低排放;基本完成84430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力争实现全市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取暖基本实现清零,实现散煤集中经销场所的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强化散煤市场和劣质煤管控;全面推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以及35-65蒸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坚持生产与生态兼顾、治旧与控新结合,全力开展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对涉及的尾矿、侵占河道的采砂、固体废物、垃圾、畜禽养殖场全部清理,全面恢复河道行洪功能,严防废水汇入河道,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系统。全力聚焦滦河、管河、龙湾河、沙河等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达标与河道治理工作,对侵占河道或对河道造成直接影响的各类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恢复河道行洪功能,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聚焦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榛子镇、前小寨2个污水处理站工程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同时,以1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建设任务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严格执行行业排放标准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现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强力削减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和利用渗井、渗坑恶意排放水污染物,减少水环境安全隐患。

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鸟语花香、田园美丽。以强化生态红线管控、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为引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10月底前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划分,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初步采样调查、检测,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源头监管,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责任,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依法依规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确保重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造成土壤污染的,承担损害评估、治理与修复的法律责任。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完善堆存场所防渗防漏、防扬散、防流失措施。完善医疗垃圾、危险废物信息化动态化管理机制,将全市27家医院的医疗废物交由专业公司处置,实现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同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土壤管理水平。(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方常艳)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