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召开乡村振兴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2019-02-28 07:44: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浩在全市乡村振兴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不断开创唐山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2月27日下午,唐山市乡村振兴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朝着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

唐山市委副书记丁荣进就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唐山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张月仙主持会议。

王浩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省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王东峰书记和许勤省长对“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挥唐山农业资源和农产品种类丰富,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工商资本雄厚等比较优势,着力补齐在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化、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履行好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政治责任。

王浩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具体工作目标是,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高质量整体脱贫,2020年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打造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环京津生产加工物流基地、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全面推行垃圾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十百千”工程取得扎实成效,每年创建10个市级示范区、创建100个左右示范村、1000个左右提升村,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整体水平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明显加快,农村事业全面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全域治水扎实推进,实现河湖水系连通和清水润城,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今年底全域消除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数量大幅下降。

王浩强调,要以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功能互补,优化城乡结构布局,加强空间用途管控,逐步构建城乡联动发展格局。要抓实农业产业化,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业“新六产”,实现乡村产业兴旺。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高环卫一体化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村容村貌,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推动“十百千”工程,按照“统筹规划、全域整治,集中打造、连片成线,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原则,明确创建标准和量化指标,聚集政策、资金等优质要素,强化对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坚持“治用保管”并举,加快实施“邱水入城”、河湖连通和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保障用水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要加快乡村社会事业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农村教育优先发展,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让更多优质公共服务惠及农民群众。要不断巩固基层基础,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和关怀激励,引导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的强大合力。

会上,丰南区、迁安市、遵化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唐山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和市各派出机构书记、分管副书记,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丰南区、迁安市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唐山市直各农口部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记者李响)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