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中国二十二冶坚持目标导向打造质量精品

2019-02-21 10: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洪迪)住宅,作为居民生活起居之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乎百姓生活,可以说每一个住宅工程都是一项良心工程、民生工程。工程质量的好坏同样也直接关乎到施工企业的声誉和今后的滚动发展空间。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万筑凤凰新城工程于近日再度捧回一项质量大奖——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质工程奖。那么这样一项优质精品工程是如何造就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苦练“内功”,同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

万筑凤凰新城工程甲方单位是万科集团,这是中国二十二冶第一次同其进行合作,作为国内知名的开放商,甲方对工程质量十分重视,其设有专业采集业主投诉部门、专项质量做法研发小组,对施工的质量要求可谓十分严苛。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心中憋着一股劲儿,就是要干出一番成绩来。由于这是同业主的第一次合作,在开始阶段,项目部走了许多“弯路”。2014年5月,1号楼三层标准层施工中,项目部虽加强对大钢模板的检查,但由于部分惯性思维,工程实体仍存在不符合甲方要求之处,因而产生大量的后期修补和打磨。

知耻而后勇。项目管理人员经过多次分析查找原因,定下一项看似简单的质量目标——免检。为达到这一目标,项目与施工班组再一次明确了质量标准,并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对四层墙体大钢模板施工进行逐一检查,并额外增加钢管斜支撑、阴阳角斜拉控制器等保障措施,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质量工作。拆模后,施工质量有显著提升,项目趁热打铁,运用合理的奖惩措施,激发施工班组的积极性。在后续的历次飞检中,1号墙面质量未出现扣分现象,自11层以上列为甲方免检项目。

同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高而严的质量标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新技术、研究新方法,扎实苦干练“内功”,逐渐成为了真正的高手。

敢为人先,两个第一次铸造质量飞跃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中国二十二冶建设者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万筑凤凰新城工程创下了两个第一次,为后续项目施工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第一次样板引路。所谓样板引路,就是将抽象的设计图纸要求和繁复的质量标准、规范规程化简为繁,使其具体化、实体化。以样板工程作为指导示范,引领后续同类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提高项目的施工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可以有效杜绝施工人员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管理人员检查后再进行整改现象的发生,实现管理人员让施工人员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一目标。在万筑凤凰新城项目施工中,项目部针对大部分的关键工序,如钢筋绑扎、模板支护、混凝土浇筑、线盒预埋、砌筑、抹灰、构造柱、防水工程等制作样板进行针对性展示,同时在样板上将关键工序如二次结构砌筑、不同材料接茬处理等交底记录、验收记录上墙,交底工作覆盖到每一个位施工人员,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

第一次实测实量。所谓实测实量即通过对结构实体、二次结构砌筑等工序进行及时有效的实测实量,可以做到质量纠偏、质量预控。万筑凤凰新城项目主要针对墙体垂直度、平整度、顶板水平极差、楼板厚度等方面建立起完整的实测实量体系,达到了实测实量全覆盖。实测实量工作每户一档,将每个工序划分明细,责任和工序明确到个人和班组,墙砖排版、管道走向汇总一起,一目了然。通过实测实量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一切全凭数据说话,容不得半点作假,也正是基于项目对质量工作的一丝不苟,使得万筑凤凰新城项目在万科集团第四季度内部检查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大之辩,以小发明解决现场大问题

管理人员在现场实测实量和各类检查中发现,楼板厚度控制是一大难点,但其作为实测实量重点目标,楼板厚度质量管理必须严之再严。为避免不合格造成的误工返工现象,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总工樊志宏带领项目技术质量人员展开问题研究,发明出《混凝土浇筑施工楼板厚度控制器》,有效解决了楼板厚度控制难的问题。

墙板浇筑过程中,用楼板厚度控制器尖头探入已浇筑的楼板混凝土内,保证钢筋尖头触及下部模板,待混凝土高度与钢板平行则楼板厚度为可控厚度,使用楼板厚度控制器可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随时控制厚度并进行抹平,有效将楼板厚度偏差控制在8毫米以内。与此同时,项目技术质量人员又利用预埋止水箍套管有效解决卫生间管根易发生漏水问题,发明钢模板转角加固处理技术,对钢模板转角进行改善,增加钢模板转角处的稳定性,解决了模板易变型、难位移等问题。

在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项目部每天召开安全质量总结分析会,结合施工现场,精确分析可能出现的安全质量隐患,并积极制定防控措施,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开展质量培训,着力提升全员的质量防范意识,消除施工现场的质量“文盲”,项目形成全员参与质量工作,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的良好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二十二冶建设者敢闯敢拼,在同高手过招时,苦练“内功”,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探索提升工程质量的方式方法,为唐山筑起一座质量丰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