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向现代化滨海新城加速挺进

2019-02-19 08:11: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大海般的胸怀,推进开放,引领创新;以坚石般的意志,深化改革,加速发展。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这一年,省、市给予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和重要支撑,曹妃甸全力推进“三个努力建成”思路日益完善、愈发清晰;深入实施“一港双城”战略,港产城融合发展有效推进、效果彰显;曹妃甸港口物流贸易额预计达到千亿元,实现6倍爆炸式增长,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外开放的势能加速聚集,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名次前移53名,实现历史突破;成功跻身2018年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创新创业百强区和综合实力百强区,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这一年,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坚持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的经济工作主线,奋力开创了开发建设的新局面。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25亿元,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增长8%;全部财政收入117.8亿元,纯税收增长17.7%;全年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530家,增长51%。

乘风远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新年伊始,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按照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针对如何在落实“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一港双城”战略部署中当样板、作示范,认真综合研判形势,确定2019年为曹妃甸“攻坚提升年”。

“当前的曹妃甸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省市支持前所未有,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在前不久闭幕的曹妃甸区委二届四次全会上,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掷地有声。他说,做好2019年工作,曹妃甸将重点在六大攻坚上求突破、在六项提升上促跨越,着力构建“3+5+4”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力、跑出加速度,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政治生态好、经济运行质量高、社会和谐稳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六大攻坚”,展示着曹妃甸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

加大招商力度,在补齐产业短板、强化比较优势上实施攻坚,将突出招商重点,完善招商机制,注重招商实效,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格局。

狠抓项目建设运营,在提速产业聚集、提高质量效益上实施攻坚,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中化旭阳炼化一体化、厦门翔鹭腾龙石化新天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养生谷、游艇小镇等151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80个项目完工投产,打造500亿元产值园区1家、300亿元产值园区2家,培育100亿元产值企业4家,支持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推进30家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扶持10家亿元税收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0家,并切实推进项目运营提质增效。

理顺港口秩序、提升港口运营效益,在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上实施攻坚,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综合能级,持续做大港口贸易,理顺港口管理体制,做好“港口+”文章,年内计划实现“公转铁”2000万吨;港口吞吐量完成4亿吨,增长11%;集装箱吞吐量80万标箱,增长29%;实现港口物流贸易额2000亿元;确保港口后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深化改革、增添动力,在构建现代管理体制上实施攻坚,深化完成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农垦体制改革,迅速增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

扩大开放,激发活力,在建设外向型经济体制上实施攻坚,做强做优综保区,打好进出口贸易翻身仗,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全年力争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进出口额30亿美元,经济外向度达到35%。

点燃创新驱动引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实施攻坚,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流创新人才,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65人以上,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0个;以争创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吸引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落户曹妃甸,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六项提升”,体现了曹妃甸干部群众勇于担当、自我加压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

坚持标本兼治,在做大综合财力、防范化解风险上实现新提升,做到多渠道增税收,多方式聚财力,多举措防风险。

坚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档次,在现代化滨海新城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做到城市规划修编快落地,城市建设有亮点,城市经济增活力,城市管理上水平。

坚持深化“放管服”,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提升,做到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水平,打造特色亮点。

坚持防治并重,在生态曹妃甸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做到铁腕治理污染,强化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上实现新提升,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各项收入。

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创建和谐局面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稳定扩大就业,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目前,曹妃甸区上下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抬高标杆、奋勇争先,奔跑在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征途上。(记者 孔祥华 黄志山)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