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首批项目验收

2019-02-11 11:07:5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天津1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门组织专家31日在天津对京津冀协同创新首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验收情况来看,各研究项目都达到并有部分内容超过预期目标,很多研究成果都得到了切实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自2015年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共同组织实施了“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京津冀一体化城际铁路系统发展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制造”“精准医学研究”4个专项。

据了解,“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调控机制研究”项目包含了十余个子项目。

项目验收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路华表示,本次验收的项目立足于南水北调对京津冀受水区生态环境、地下水恢复、外来生物入侵及典型区域的生态社会效应的影响及调控研究。其中,不少研究成果已经在河北雄安新区、北京密云水库应用,对雄安新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障首都居民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创新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以来,三地逐步完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组建基础研究联合管理机构和专家指导组,不断探索新模式推动专项组织实施,形成了统一组织、统一申请、统一评审、统一立项、统一管理成果共享的“五统一”全面协同紧密合作机制。

“从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从个人赛到团体赛,在协同中,三地实现了机制融合、队伍融合、人才融合。”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红说。

天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金双龙表示,天津和河北很好地借助了北京的优势科技资源,而北京的科技人才也借助天津和河北的项目有了用武之地,实现了“双赢”。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合作和协调机制,2019年三地将继续在“精准医学研究”领域发力,进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应用对接,促进成果在三地的共享与转化落地。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