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2018年唐山市扫黑除恶战果丰硕

2019-01-19 10:46:4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全市扫黑除恶战果丰硕 

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1人,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623起

1月1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推进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市公安局争做扫黑除恶排头兵、先锋队,实现了“首年必胜”的任务目标,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各项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年底,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0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35个,涉恶犯罪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1人,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623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金1.7亿余元。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立足职能特点,狠抓扫黑除恶措施落地落实,持续不断地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我市在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战果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在公安部认定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结总数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综合绩效排名全省第二。

其中,打掉了乐亭杨某等人涉黑犯罪组织,在全省率先打响扫黑第一枪;破获的滦南杨国全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抓获团伙成员数102人、查扣涉案资产数1亿余元、起诉涉黑人员数39人等多项指标创全省纪录;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指令,出动300警力跨区域作战打掉了外地赵某义涉黑犯罪组织,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安保工作中,先后摧毁涉及农村地区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0个,抓获具有村“两委”成员身份的黑恶分子9人,查处倚仗村“两委”身份横行乡里的非涉黑涉恶类违法犯罪人员40人,圆满完成了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安保任务。

同时,在车辆污染整治、丰润区域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开平区域打击窃电突出问题、打击河道整治生态修复问题等四项攻坚战役中,通过连续奋战、深排细查、全面管控,确保了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去年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切实提升了全市广大群众安全感,先后有百余名群众自发送锦旗、敲锣打鼓表示感谢,有效服务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认可满意。

为进一步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防范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压缩黑恶势力犯罪滋生发展的空间,市公安局明确制定了2019年扫黑除恶任务目标:在严厉打击整治“九种突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基础上,重点打击涉足民生领域、霸占各类市场的黑恶势力,重点打击操纵基层选举、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重点打击盘踞在娱乐场所、操纵黄赌毒活动的黑恶势力,重点打击“地下出警队”和从事高利贷等新型黑恶犯罪活动;继续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重大涉黑案件的跟进侦办力度,必要时直接组织专案侦办;严格“一案三查”,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依法加大对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落实好涉黑案件“保护伞”线索的上报和备案制度,

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同步查处。同时,不断强化“治乱、治电、治污、治河、治车、治赌”等区域行业专项打击行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健全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领域打击治理;全面巩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安保工作成效,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 (记者卢山 通讯员蔡玮)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