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去年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2019-01-18 07:30: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唐山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以高质量审计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

全年通过对166个项目的审计和专项调查,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8.93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6.73亿元;提交审计报告或综合报告188篇,提出审计建议351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移送处理事项30件。

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审计,有效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季度组织唐山全市审计机关对我市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共揭示出各类问题91个,涉及财政资金4.98亿元。同时,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整改到位率达92.16%。组织对唐山市147534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进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了确户台账、工程质量、设备采购、设施安装、资金使用、取暖运行等方面情况,促进了我市“双代”工作顺利实施,在推进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提升资金绩效实施审计,有效推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节约使用。统筹组织对市本级财政和高新、海港、芦台、汉沽开发区预算执行及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了19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99个重点建设项目决算情况,共揭示出7个方面23项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3.18亿元,上交财政2.43亿元。对全市64个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促进财政部门及各相关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发挥了监督职能。采取统一组织、交叉融合方式,对市县两级政府债务及化解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在防范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助力扶贫脱贫实施审计,有效推进民生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开展对唐山市2015年至2017年度扶贫领域5大类13项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建档立卡人员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抽审扶贫资金18.63亿元,审查191个项目、150个单位、104个乡镇、498个行政村,入户调查1586户。通过审计,揭示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建档立卡人员不精准、重复发放粮食补贴、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等3大类65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多项审计建议,为唐山全市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对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出5个方面41个问题,涉及问题资金4.46亿元,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审计,有效促进重大建设项目落地生效。依据《唐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2018年市政府1号令),对市青少年宫迁建工程、学警路保障性住房项目(限价房)工程、南湖影视基地复建项目工程等56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结(决)算审计,审减工程投资11.47亿元,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坚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中国海监唐山维权执法基地、唐山新科技馆装修及布展、唐山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市中心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0.69亿元,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单位管理行为,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序运作。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实施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同步推进一批、合理安排单独推进一批、市局委托县区局交叉审计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全年安排实施了22个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1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提出整改意见80余条,在加强干部管理、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抽调30余人次配合巡视巡察和纪检办案工作,呈送各相关部门单位审计报告900余份,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在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学、干、廉”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优秀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团队活动,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着力培育审计团队精神,着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连续6年考核为优秀,机关连续7年被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以优异的审计业绩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唐山审计人的良好形象。(记者韩冬 通讯员李东奇、李鹏)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