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件明清书画作品首次来冀展出

2019-01-17 14:51: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省博约会五百年笔墨文心

中国国家博物馆百余件明清书画作品首次来冀展出


动态展示的《乾隆南巡图》吸引观众驻足


《乾隆南巡图》第六卷(局部)


沈周《飞来峰图轴》

1月16日上午,在优雅琴韵中,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拉开帷幕。

记者在展览开幕式现场了解到,本次展出的113件(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是首次与河北观众见面,汇集了从明初至清末主要书画流派的代表作品。其中,此次展出的《乾隆南巡图》第六卷《驻跸姑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也从未正式展出过。

●百余件明清书画首次亮相河北

“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共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13件(套),包括绘画作品51件,书法作品50件,文房12件(套)。

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陈庆庆女士介绍,国家博物馆馆藏书画作品如此大规模地在外地展出,在国博历史上是极少的。“感谢河北博物院,保证了展厅恒温恒湿的条件,我们才能把这些藏品带过来与大家见面。”陈庆庆说。

展览包括“文人画”和“名家书”两部分,汇集了从明初至清末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品,较全面地反映了明清书画的发展脉络与渊源流变,再现了明清书画精品纷呈、名家麇集的局面,进一步揭示了传统文脉连绵不断的顽强生命力,诠释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包容性与创造性。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入贯彻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推动三地文博事业协同发展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1+3)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更是继“汉世雄风——满城汉墓发掘50周年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后,两馆(院)的又一合作成果。

●动起来的《乾隆南巡图》

《乾隆南巡图》第六卷《驻跸姑苏》是本次展览的重磅展品。

据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的陈煜先生介绍,《乾隆南巡图》第六卷在国家博物馆也从未正式展出过,这是这件文物第一次走出国博,也是第一次走出北京。

《乾隆南巡图》共十二卷,总长15417.8厘米,描绘了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的场景。乾隆皇帝选择了南巡路上所作的12首诗,令宫廷画师徐扬以诗为题作画。图卷以中国画的写实手法,将诗、书、画三者结合起来,描绘了乾隆南巡期间省方问俗、察吏安民、视察河工、检阅师旅、祭祀禹庙和游览湖山名胜的情景。图中的锦绣江山和风情世态真实反映了18世纪中叶中国的社会风貌,堪称绘画杰作。

据陈庆庆介绍,这次来河北展出的是《乾隆南巡图》的第六卷《驻跸姑苏》,作者徐扬就是苏州人,这是他最为熟悉也是画得最精彩的一卷。整幅作品长21米,是本次展览中体量最大的文物。

除静态展示的文物真迹外,观众还可在现场欣赏到电子动态版的《乾隆南巡图》。陈庆庆介绍,动图分为四段,每段七八分钟。第一段是南巡图的概况介绍,后三段分别展现了第一卷启跸京师、第六卷驻跸姑苏和最后一卷回銮紫禁城的画面。动静结合的展示方式,让观众一览200多年前的姑苏繁华。

●精彩看点

陈庆庆介绍,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中,清朝两代帝王康熙皇帝玄烨和乾隆皇帝弘历的书法作品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玄烨的行书作品《临董其昌太白把酒问月诗轴》。玄烨对董其昌书法尤为推崇,使董字风靡朝野,对清初书风影响甚大。

>>流派纷呈文人画

展览的“文人画”部分,按流派分为吴门画派、青藤白阳、松江诸家、四王吴恽、金陵画派、清初四僧、扬州画派、海派名家八个单元。

沈周、周臣、文徵明、文从简等人的作品展示了文人山水画的繁盛局面;徐渭、陈淳的作品体现了写意花鸟画的勃兴;王鉴、王翚、王原祁的作品呈现了清初摹古风貌;髡残、朱耷、石涛的作品流露了打破藩篱的创新风貌。

>>沈周《飞来峰图轴》

这幅画是沈周中晚年所绘的巨幅画作之一,也是沈周画风由“细沈”向“粗沈”转变的代表作。

>>文徵明《真赏斋图卷》

文徵明88岁时所绘,描绘友人华夏真赏斋之景。布局主次分明,构图精妙,线条精劲,是文氏晚年细笔之杰作。

其他精品:周臣的《沧浪亭图卷》、文从简的《介石书院图卷》、徐渭的《杂画卷》、董其昌的《北固山图卷》、王翚的《古木晴川图轴》、石涛的《仿梅道人山水轴》、金农的《花卉蔬果册》、吴昌硕的《梅石图轴》等。

>>笔情墨趣名家书

“名家书”部分,分为吴门书派、晚明书家、明末遗民、篆隶复兴、崇董书风、尚赵热潮、扬州名家、碑学代表八个单元。

吴宽、祝允明、文徵明等吴门书派作品彰显明中期文人的“士气”与济世精神;晚明时期董其昌、张瑞图的作品充满文人求真、寄兴的情怀;遗民书家王铎、傅山、朱耷等创造了硬倔怪异的行草书;赵宧光、王时敏、郑簠的作品体现了篆隶复古书风的兴盛;沈铨、陈奕禧等人的作品展示了康熙时期的“崇董书风”;张照、刘墉、梁同书等人的作品诠释了乾隆时期的“尚赵热潮”;郑燮、金农、黄慎等扬州名家书法突破帖学牢笼,各自独辟蹊径、自成一格;伊秉绶、何绍基、包世臣等人的作品上溯六朝碑版及金石文字,创造了古朴凝练、苍辣遒劲北碑书风。

>>吴宽《游西山记卷》

这幅行书作品作于1478年。通篇字体稍扁,字形向右上方倾斜,笔画粗浓,劲力外露,多师承东坡笔意。

>>祝允明《七绝三首诗卷》

祝允明的草书《七绝三首诗卷》,通篇笔势奔放劲健,章法打破行距空间限制,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

>>朱耷《题画诗轴》

朱耷的行书《题画诗轴》为自作五言绝句题画诗,虽未落年款,但据其钤印“何园”,可知为64岁后所书。

其他精品:王铎的《行书轴》、王时敏的隶书《七言律诗轴》、刘墉的行书《观宋复古画序轴》、郑燮的隶书《歌谣轴》、何绍基的行书《节录汉书轴》等。

●观展指南

“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展览设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和14号展厅,1月16日开展,将持续至3月24日。(记者卢伟丽/文 记者田瑞夫/图)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