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丰南区48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妇女议事会

2019-01-09 09: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何浩静)为使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去年以来,丰南区48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妇女议事会。

●议事方式“多”,保证议事及时高效

“在解决妇女实际困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村庄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作用”,这是岔河镇王各庄四村妇女议事会成立时的“宣言”。

元旦刚过,王各庄四村道路加宽、户户通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当初,道路施工需要村民清理家门口种的菜,47岁的妇女张桂花曾经很是抵制。对此,村妇女议事会成员上门“现场办公”:“嫂子,你儿子也该娶亲了,要是咱村大变样,姑娘来相门户,保准一眼就相中。”张桂花开了窍。全村顺利完成道路施工前期工作。

“姐妹们坚持一事一议、要事随议、特事特议,有时候集中议事,有时候‘现场办公’,有时候通过微信群讨论就把事情商量了。”王各庄四村妇女议事会会长赵瑞云介绍,不到一年时间,村妇女议事会共召开18次会议,讨论过32个议题。通过“集中议事”,村里不少重大问题得到解决。

“保障妇女对其承包土地占有、使用、收益和转让权,确保妇女在分居、离婚和丧偶情况下对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这是修订后的小集镇大孙庄村村规民约中新增加的一段话。

去年4月,大孙庄村妇女议事会召开会议,讨论了修订村规民约的事项。经妇女议事会成员和30名村民代表热烈讨论,村规民约中有关妇女土地权益条款的修订最终获得全票通过。

据统计,去年以来,围绕家庭矛盾调解、困难家庭帮扶、孤残儿童关爱、邻里关系建设等议题,丰南区各妇女议事会开展各类议事800余次。

●聚焦问题“实”,推动问题真正解决

“全村已经两年没有登记结婚的,也没有新生儿出生了,大家要入户调查,把情况摸透……咱就把单身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定为议事会第17次会议的议题吧!”在王各庄四村妇女议事会第16次会议上,成员们达成一致。

如何引导议事会将议题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树立问题导向,形成个性化、本土化的妇女议事品牌?“针对‘议什么’的问题,去年以来,我们注重引导妇女议事会分类设置议事内容,因地制宜确定议事具体内容。”丰南区妇联主席李春丽说,现在,各个妇女议事会都会主动议大事、议长远。

更为“接地气”的是,各个妇女议事会分片包户联系妇女群众,广泛搜集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确保做到“群众有关注,妇女议事会就有介入”。

在唐坊镇赵翎庄村,针对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村妇女议事会成员分片帮扶教育,使不少村民改掉了这个坏习惯;一名女孩因家境困难而退学,议事会想方设法帮她复学;自“孤残儿童关爱”成为村妇女议事会的议题后,全村15名孤儿有了“代理妈妈”,“代理妈妈”们每天给孤儿辅导功课、嘘寒问暖。

关注并逐个解决具体问题。迄今为止,丰南区各个妇女议事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万余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