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查办一起 教育一类 影响一片

2019-01-07 14:26:3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迁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将执纪审查和思想引导紧密结合,实现“查办一起、教育一类、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定单化宣传教育,确保全面覆盖。按照全覆盖的工作思路,以《宪法》、《监察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的纪律与规矩、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预防、换届纪律、新颁布的纪律处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迁安市纪委监委组织本委领导班子成员、专业宣讲人员以及各镇乡纪委书记,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定单式党风廉政大宣讲活动65场,覆盖全市84个党组织、113家市直单位、534个村的13083名监督监察对象;对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换届前警示提醒、换届后廉政教育42场,覆盖全市534个村、31个居委会的2981名两委干部。

常态化警示教育,培树敬畏之心。迁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学纪法、查风险、明底线——我的纪律清单”活动,引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特别是窗口单位、重要岗位、重点行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标明个性化纪律红线,强化自我警醒。充分运用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召开全市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组织党纪条规考试、开设忏悔教育课、警示提醒、廉政谈话以及在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上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等形式,认真实践以案明纪,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去年召开全市性警示教育大会3次,在媒体通报曝光11次。

动态化思想引导,确保执纪实效。迁安市纪委监委在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中,稳抓违纪事实见面、处分决定见面和处分决定宣布三个环节,与受审查人、受处分人进行耐心细致谈话,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和思想引导,帮助其加深对自身所犯错误及危害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实行动态回访,通过查阅档案、与被回访人交心谈心、与单位领导和党组织交换意见等方式,了解被回访人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现状等情况,准确掌握被回访人员问题错误的整改情况,帮助其吸取教训、消除思想顾虑。

制度化源头预防,实现标本兼治。迁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综合效应,整合各方面资源,通过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查找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措施,提出源头治理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并及时发送纪检监察建议,并及时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实现标本兼治。去年下达各类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3份。(田艳林、纪伟)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