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大力引进院士智力 建立34个省级院士工作站

2018-12-30 12:16: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9日,记者从唐山市科技局获悉,目前唐山共建有省级院士工作站34个,在钢铁、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同58人次“两院”院士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河北省院士工作站(简称省级院士工作站),是指经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审核、认定,为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智力并提供相关服务,依托全市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建立的院士合作服务机构。

2014年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八次会员大会以来,唐山每年院士站新建数量以年均66.7%的增速递增,建站总数仅次于石家庄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位列第二位。院士工作站已成为唐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的“智囊团”“发动机”“助推器”和“播种机”。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推进院士智力引进工作。

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唐山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试行)》,提出“对引进院士,获批设立河北省院士工作站的企事业单位,在给予一次性50万元建站奖励的基础上,给予连续3年、每年不低于20万元的稳定性经费支持,视绩效考核情况,适当延长支持年限”,为唐山院士工作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提供科学决策咨询。邀请刘尚合、尹伟伦、殷瑞钰、陈国良、倪光南、蔡鹤皋等50余位院士来唐山开展院士考察、咨询及学术报告等“院士行”活动60余次,他们在为企业及各院士工作站服务的同时,也对唐山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殷瑞钰院士围绕唐山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炼钢——连铸生产工艺,进一步完善高效率、低成本洁净钢生产平台作了专题报告;刘尚合院士到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考察调研石墨烯下游应用企业,对石墨烯应用产品项目亲自指导,对唐山市发展石墨烯产业提出了宝贵意见。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省、市两级科技管理部门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支持市内各省级院士工作站开展了20余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获得知识产权100余项,有效促进了唐山市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蔡鹤皋院士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国家级机器人实验室建设、特种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以及国内外机器人前沿技术进行理论和技术指导,指出研发中的技术关键,传授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企业通过“KRZⅠ矿用井下机器装置”等一批研发项目的成功实施,已累计生产机器人产品近百台,直接效益上亿元,该研发项目还分别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唐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各省级院士工作站积极推进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和转化,企业依托院士及其所在机构转化科技成果50余项,开发新产品60余项,获得科技成果100余项,实现产值近10亿元。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唐山与“两院”院士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平台。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赵法箴院士合作,引进推广“黄海”1号、2号对虾,突破塞内加尔鳎全人工繁育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带动了工厂化健康养殖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为促进渔业增产、渔民增收提供有效途径。

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通过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累计为市内企业培养技术骨干300余人,培训技术管理人员达1000余人次。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院士工作站培养的教师侯文卉在全国3D打印数据模型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薄向东在河北省数控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丁怀青、王建新等教师两项成果分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二等奖、三等奖。其院士工作站先后获批“唐山地区先进制造技术推广及示范基地”、“唐山市精密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首批“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记者张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