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好人来唐帮助贫困学子卖农副产品 望好心人助力

2018-12-26 15: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唐山市会展中心里,一排排展位上摆放各式各样的商品,年货会正在这里如火如荼举办。在众多摊位中,李云鹏的摊位并不出彩,没有精心准备的壁布宣传,不会吸引眼球的吆喝,他和朋友三人最多就是给摊位前感兴趣的人讲解一下产品。虽然对销售十分生涩,但李云鹏鼓励着自己,希望能多卖出一份从承德围场带来的纯散养柴鸡。

这份坚持的背后,是李云鹏和同学们对贫困学子的爱。从2010年开始,还没毕业的李云鹏和同学们一起与承德市围场县正读小学三年级的王佳琪“结成对子”,资助孩子完成学业。八年过去了,他和同学依然坚持着帮助王佳琪一家,李云鹏也因此被评为河北好人。去年,他们又自费给孩子一家建起了养鸡场。年关将至,养鸡场的销路又成了问题,为了帮助这个贫困家庭,李云鹏和2位朋友请假来到唐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鸡场打开销路,让这个贫困家庭有些收入。

帮助贫困学子 一帮就是八年

25日,记者在唐山市会展中心南亭见到了李云鹏,他的摊位是201号,约莫四五平米的摊位里放着一箱箱真空包装的整只柴鸡,他拿出四五只展示在展位前的桌子上,两旁是两个X展架写着柴鸡的来源。因为缺乏售卖技巧,李云鹏和朋友三人只对展位前拿着产品提问的行人回复、解答,就连108元/只价钱都是写在一张大纸壳上。

叫卖稍显“笨拙”的李云鹏憨厚地笑了,“从一上学,我就是班长。毕业后,就去了公司,不久成了领导,真的对销售没经验。”即便如此,李云鹏仍坚持站在摊位前,用心地给前来打听的人解答问题。“我们这个是山地散养柴鸡,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健康粮食,最少6个月出栏,绝对纯绿色食品,味道肯定不一样。”李云鹏介绍到。

说起这柴鸡,李云鹏告诉记者,其实这并不是自己产品,而是帮着帮扶对象销售。2010年,李云鹏就读的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提出的“一帮一”活动,即每一个班级成员每人每天一毛钱,每年攒1000元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当时09级的承德滦平籍学员李云鹏作为班长,带领班级体率先响应。当年,李云鹏带着1000元善款长途跋涉来到承德市围场县腰站乡水泉村,与在读三年级小学生――王佳琪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到孩子家时,我都震惊了,心里想还有这样的房子呢,就跟农村比较破旧的偏房一样,家里也没有像样的家具,真的很贫困,从那一刻我就决定,得帮助佳琪完成学业。”就这样李云鹏和同学们与佳琪一家有了联系,年复一年,八年过去了,身边同学们对佳琪的帮助时断时续,但李云鹏一直坚持着对孩子的资助,“最多的时候班里20多人帮助这个家庭,最少的时候就是刚毕业那两年,大家刚刚奋斗,经济上也有困难,班里6、7个同学仍坚持帮助佳琪,这几年又恢复到了20多人。我们从来没有强制要求,都是自愿的。如今,我们和佳琪一家就和亲人一般。”

众多好心人合力建起养鸡场

李云鹏说,王佳琪的家在围场腰站乡水泉村,这个村子距县城30公里,位置偏僻。全村7个居民组、1000多口人,散居在一条狭长的沟谷中,有的居民组甚至住在半山腰上。由于贫困,加之交通不便,一些孩子十几岁就只好辍学。王佳琪的母亲双腿残疾,一家人仅靠父亲王玉峰种地的收入维持生活。

“佳琪家里有十几亩地,条件关系只能种玉米,每亩最好的时候也只就有千余元收入,基本上都是年吃年用,没有存款。”李云鹏说,佳琪特别懂事,这让他和同学都十分心疼,“每次问孩子还有钱吗,她总说有,上了高中才一天十几元的餐费,但她每个月回家都会剩下些钱。从来不买新衣服,及时我们提出来给她买新的,她也总是笑着说还能穿。回到家,除了学习外,就是给父母洗衣服、做饭、收拾家务。”

八年里,李云鹏和同学们资助孩子上学、送衣服买药、往返看望从未间断,累计捐款10万多元。期间,佳琪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围场一所知名中学,她的父亲王玉峰担心学费太贵,想给孩子换个学校被李云鹏和同学们制止了,“我告诉佳琪父亲,我们毕业工作了,能挣到工资,会给佳琪更多的帮助。”从天津到北京,从北京到承德,李云鹏变了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对佳琪一家的帮助。他也因此被评为了“河北好人”的称号,对此,他也十分在意孩子的看法,“我担心有这么多人关注孩子,会对她造成很大的心里压力,和她聊过几次。佳琪说,这是好事,如果自己将来有能力,也会去帮助其他人,这话说得我心里感动不已。”

2017年,李云鹏在回校看望老师时,老师提醒他,“扶贫扶智是一方面,但精准扶贫更重要,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后,李云鹏和同学们开始筹划利用佳琪家地处山下的优势建立一个小型养鸡场。2017年4月,沧州的刘召坤、天津的乔明、石家庄的张凌旭、衡水的肖旭、唐山的祁志楠,和李云鹏组成团队,共出资12万元,开始规划设计养鸡场。“虽然是我们出资,但我们并不控股,如果将来有可观的盈利,只要把出资费用给我们就可以了。”

希望更多好心人帮助这个贫困家庭

选址、围场地、建鸡舍、预定鸡苗、联系技术帮扶、购买真空包装机……虽然很累,但李云鹏等人心里是高兴地,“佳琪一家人有了创收的营生,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开心的事情。”经营养鸡场不是一件易事,“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养殖技术,去年,我终于找到了位专家,可以随时请教,技术关总算是过去了。”

虽然养殖上不成问题,但佳琪一家又遇上了销路问题。从此,李云鹏的微信成了他的销售平台,“谁有需要散养柴鸡的,绿色无公害,真空包装,物美价廉……”只要有空李云鹏就发微信“骚扰”亲朋好友。“基本上,我一个月会去佳琪家一趟,和孩子聊聊天,看看养鸡场情况,到时间不去心里空得慌。养殖场刚起步,并没有对佳琪一家有太大帮助,孩子学费、生活费仍需要大伙帮助。”

去年,李云鹏和同学通过大学母校帮忙,帮助佳琪一家解决了1500只柴鸡销路问题。今年,佳琪家里还有2400多只柴鸡没有卖出,李云鹏心里着急,开始想各种办法推销。“前几天,朋友告诉我唐山这边办了年货会,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请了假带着同学和同事就来了。”

李云鹏称,这次他们一行三人带来了240只处理好、真空包装的柴鸡,“每只4斤左右,108元一只,希望能够卖得好一点。”李云鹏告诉记者,他打算在唐山展销三天左右时间,“如果卖的好会多待两天,我也希望更多的好心人能够帮助佳琪一家,让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