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高新区:“三大工程”推进“一港双城”建设

2018-12-26 10:23: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在高新区恒大学庭小区看到,这里人来人往,不少人家正忙着装修房子。“我在这里生、这里长,今天终于盼来了回迁的日子,平房变楼房,过去的农村变成了城市居民小区,环境变美了,生活条件改善了。经过平改,我家分到了4套新房,总面积400多平方米……”付家屯村村民付国安激动地对记者说。

恒大学庭小区,即过去的高新区付家屯村,2011年经市政府批准进行平改,2013年左右因开发商资金问题停工。在推进“一港双城”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主动协调原开发商,引入知名地产企业恒大,采取股权合作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平改项目重新启动。今年11月,该项目返迁区全部完工并开始返迁。付家屯村的巨变,是高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港双城”安排部署,实施打通“断头路”、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三大工程”,推进“一港双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针对路网连通性差、群众出行难的实际,高新区明确“一年明显改善、两年全部解决”的工作目标,着力构建“东西贯通、南北联系”网络化交通格局。该区简化审批环节,道路建设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办结时限,从原来的67天减少到7天。今年以来,该区共投资1.6亿元,打通“断头路”9条、总长7.5公里。在学院北路拆迁工作中,仅用7天时间,涉拆的67户、100处住宅及15处养殖业违建,共计1.6万平方米全部完成了征拆协议签定,创造了高新区征拆的新速度。

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针对问题地产成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政策规定变化等不同情况,高新区摸清底数、分类施策、逐个破解。目前,世纪龙庭等2个项目已经实现返迁,龙泽国际等3个项目回迁区正在建设,商品房已入住8935户。金融、保险、超市、医疗、养老等多种业态正加速聚集,曾经的“地产包袱”正逐渐变为“地产财富”。

推进教育医疗保障工程。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区财政投资和引入社会资本并举,大力度推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同时,将教育事业发展与城中村改造、房地产开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社会资本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2018年,高新区新建1所9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3所幼儿园,并率先启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优质教育机构管理的新模式,引进唐山市英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万科未来城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幼儿园3所,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

2019年,高新区将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创新资金筹措方式,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高新区城建局副局长付杰介绍说:“2019年,高新区将着力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提升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全力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的化解清零扫尾工作,确保百姓及时入住新房,同时加快推进京唐智慧港的开发建设,继续推广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推进背街小巷、全城增绿、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郑芃芃 通讯员贾荣革)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