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芦台:精准扶贫有“五心” 脱贫摘帽拔“穷根”

2018-12-19 13: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因户施策,在扶贫工作中坚持“五心”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健康扶贫献“爱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政策,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报销比例高达95%以上。打破区域限制,加强区域协作,与天津市宁河区医院达成合作共识,使该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天津宁河就医同样享受“一站式报销”政策。在全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率100%,并为贫困人口入户体检,同时利用每次入户体检时宣讲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降低贫困户因病致贫的风险。

就业扶贫提“信心”。 治贫要治根,该区组织扶贫工作人员真真正正进村驻户,挖根源查症结,逐户调研找“穷根”,根据各家各户贫困情况的不同,“一户一策”、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由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并依据实际情况安排公益性岗位或协调区内企业解决就业问题。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6户17人全部实现就业,其中扶贫专岗就业10人,外地实现就业2人,本地就业人员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彭云翠因丈夫患病去世欠下债务,其子又需要上学,在详细了解其诉求后,帮扶责任人多方协调帮助其在村内企业实现就业,月收入2500元,既增加了收入,又实现了陪孩子上学的愿望,提振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

产业扶贫下“决心”。 坚持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该区积极探索,将扶贫资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织入股到区内亚洲最大的蛋鸡生产基地北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实施,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收益,并严格履行程序确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项目期限为三年,三年收益比例分别是12%、14%、16%。从今年(2018)6月份开始获得资产收益,6月22日获得当月收益120元,7月31日获得7-9月收益360元,10月20日获得10-12月收益360元,现已全部到账,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兜底保障表“诚心”。 坚持低保兜底保障,积极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让贫困户彻底摆脱“朝不保夕”的帽子,让民有所养。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经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有19人;无需缴纳养老保险10人(学生);由区财政代缴养老保险27人,发放低保、五保金18万元,医疗救助金7.96万元,临时救助金1.56万元。

教育扶贫显“恒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校服费等各类费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大学在读学生免除大学学杂费、住宿费。目前,该区内涉及10名在校生,其中2名大学生,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学费、住宿费、书费、校服费等减免政策,共计减免28298.3元。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