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曹妃甸区创建实施“三表一评”制度

2018-12-18 17: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有力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2016年,在平安建设中,曹妃甸区结合辖区平安建设实际,创新载体,实施了“三表一评”制度,即平安月报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表、社会稳定指数评价表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平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目标强推动。该区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创建“三表一评”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平安曹妃甸建设,确立了“两提升三下降八个不发生”的目标,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进京赴省访明显下降、公共安全事故(件)明显下降;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卫生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个人恶性极端事件、不发生其他有影响的案(事)件。为有力保障目标实现,该区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三表一评”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责任,分解了任务,确定了单位牵头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制度建设格局。

健全机制促落实。发挥“三表一评”综合督考作用,全力深化平安曹妃甸建设。建立平安月报制度,该区综治办制定细化平安月报表的相关内容、指标和督考项目,精准考核测算。督考项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评价打分,围绕25个项目对功能区和场镇(街道)实施量化打分,围绕15个项目对园区实施量化打分;第二部分为全区涉及平安建设的相关数字统计,共分政治稳定、社会治理、经济秩序、安全生产、公共安全、权益保障6大项、30余小项。区综治办每月对平安建设指标进行考核测评、排名通报。同时,平安月报还与每季度开展的群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相对应,相互验证指标的精准性,为整体提升全区平安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完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制度,聘请第三方机构,针对平安月报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科学设置调查方向和技术参数,每季度在全区各功能区、各场镇(街道)组织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社会调查,对平安月报排名进行确认,季末形成区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表和专题报告。满意度调查以来,全区群众安全感由2016的95.13分持续上升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97.55分,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社会治安状况处于良好状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呈稳步上升趋势。完善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制度,针对每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区维稳办对全区社会稳定状况进行总结分析,对社会稳定形势进行预警研判,研究制定切实务实管用的整改和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形成每季度全区社会稳定指数评价表,进行排名通报。通过对2018年第三季度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分析,全区绝对社会稳定指数为99.64%,全区社会稳定指数明显提升,始终保持在99分以上的高位。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该区由区维稳办结合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当年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活动,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挂账督办,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对各地各单位的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活动,都要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做到“应评尽评”。2016年以来,全区完成项目稳评53个,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突出运用保实效。强化结果运用,依据“三表一评”考核结果,加大问责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其导向作用。在平安月报表中,对连续两月倒排后三名的单位进行约谈;对连续三个月倒排后三名的单位,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警示”;对连续六个月倒排后三名的单位,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在社会稳定指数评价上,对一个季度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倒排后三名的单位进行约谈;对连续两个季度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倒排后三名的单位,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警示”;对连续三个季度社会稳定指数评价倒排后三名的单位,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上,对因评估不力或评估后整改不到位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事(案)件、造成影响的单位和部门,根据情况予以通报批评、约谈主要领导、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警示”或“一票否决”,并依照《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由纪检监察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表一评”工作制度建立实施以来,全区平安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得到及时有效落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为曹妃甸区争做“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和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沿海强市主力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刘梦坤)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