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遵化严查扶贫领域 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12-10 10:38:4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落实扶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护航精准脱贫工作中,遵化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通过完善机制、创新监督、严肃问责等方式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6年以来,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9件,处理1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

完善机制,搭建“绿色通道”。制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工作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研判、快查快办。

内外相合,多管齐下“找问题”。责成扶贫脱贫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对牵头负责的扶贫脱贫工作开展内部自查,每月“报账”“督账”;建立乡镇(街道)纪委“常”“长”监督机制,定期对本辖区扶贫脱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明确5类27项整治重点并向社会发布公告,搭建起信箱、网络、电话、微信等全方位、立体化举报平台,形成社会共治合力;选聘、委托唐山市第三方机构开展实地查访,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进行全面复核,对全市2016年度、2017年度390户危房改造户,从申报审批、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环节入手,进行标靶式监督。同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商务局、农牧局等多个单位开展全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巡察。

严肃问责,快查快结“动真格”。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信访举报台账、案件线索台账、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台账、“一问责八清理”台账、基层“微腐败”台账进行全面梳理,对巡察发现、上级交办等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研判,既查对扶贫款物动脑筋、伸黑手的腐败行为,又查抓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的作风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同时,坚持顶格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特别是严肃问责扶贫领域监督责任缺失、监督执纪不力等违纪问题。对个别乡镇纪委监督过程中作风不实问题,下发督办函,对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进行警示约谈。目前,已责令2人作出书面检查,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翟丽艳、董金辉)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