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古冶区生态环境深度整治见闻

2018-11-28 10:20:3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古冶区出清拆违现场。记者 吕光宇 摄

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处处违法建筑应声倒地。

洒水车和挖掘机同时作业,高压水枪持续喷洒,本该灰尘飞扬的拆除现场,瞬间出现了一道道“人工彩虹”。整个拆违拆迁现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11月21日,古冶区,一场“出清拆违”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古冶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资源型工矿区,饱受污染之害,深受污染之苦,环境问题由来已久。市委、市政府部署“散乱污”出清工作后,古冶区举全区之力,在百年矿区打响了一场“散乱污”企业全域出清的攻坚战、持久战,在9月、10月攻坚行动中,已出清“散乱污”企业219家,取缔提升煤场、料场、养殖场、停车场129个。

在常态化抓好“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作基础上,9月7日、11月12日,古冶区先后两次召开全区动员部署推进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就是抓转型,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借鉴兄弟县区经验做法,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掀起了全区“散乱污”企业出清、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的高潮。

全区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崔武成任指挥长,四大班子全员参战,各部门、各乡镇街全部参与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攻坚指挥部。建立了推进机制,设立了6个拆迁专班、1个督查专班,抽调了200多人,组成强大的攻坚队伍。6个拆迁专班由区级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环保、公安、国土、税务等部门为成员,一线指挥参战、一线解决问题。督查专班由区纪委监委负责,一线跟踪督导,一线问责问效。同时划定了“一山、一环、两路、两片区”集中整治区域,坚决将这些污染点源打掉、扫清、根除。

11月20日,古冶区在大庄坨乡召开了强拆现场会,打响了强拆第一枪。截至21日上午,仅一天半时间,就出动人员820人次、车辆230辆次,拆除“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建筑103家,房屋、厂房254间,建筑面积4.45万平方米,腾空场地827亩,累计清理垃圾9260吨。这次集中拆除行动,既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干部作风,又腾出了发展空间,治理了生态环境,得到了区内民营企业家、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舆论引导有力,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寻衅滋事、阻扰执法事件,保障了整体工作的平稳。

宏图在手,战鼓催征!古冶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持续攻坚,走出百年矿区青山绿水、永续发展的新路,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阎妍)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