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西县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18-11-27 15: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迁西县纪委监委把加强队伍建设始终牢牢抓在手中,根据新队伍中人员特长不同、特长优势互补的特点,重思想、促融合、炼业务、严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战斗力更强、作风更硬、素质更高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了队伍思想不乱、作风不散、工作不断。

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消“顾虑”为“全心全意”

监察体制改革开始后,迁西县纪委把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摆在首位,采取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组织理论学习等方式,着力维护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现在,您是怎么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到监察委后,环境、条件、同事都发生了变化,您有哪些顾虑?”“到监察委工作后,您最希望在哪个岗位工作?”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制定谈话思路和方案,与所有转隶人员一一展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内容围绕改革意义、改革政策、思想认识、工作经历和个人要求做到“五必谈”。通过贴心的交流,使大家提高认识、消除误区,化解顾虑、感受到关怀,为保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打牢了基础。

2月7日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当天即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首课即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随即系统学习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部署和要求,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反腐倡廉工作中,聚集到共同的工作目标上。

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在机关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不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交流,把思想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有力地维护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让大家心无旁鹜。

推进人员融合,溶“物理整合”为“有机整体”

为尽快提升队伍战斗力,达到“1+1>2”的效力,迁西县纪委监委把增厚工作情谊作为“粘合剂”,从机构设置和人员搭配入手,在促进信任、配合与支持上加力,着力加速队伍融合。

在内设机构方面,设立十一个纪检监察室,将执纪中的监督、检查和监察中的监督、调查职能全面溶合,其中七个纪检监察室同时负责纪律审查、职务违法及犯罪调查,四个纪检监察室同时负责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在人员配置方面,结合每个人对岗位的意愿,在一线审查调查部室推行人员混合配置,将检察机关转隶人员与纪委审查人员交叉搭班,不仅促进了工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而且快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情谊与默契。

人员配置妥善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业务培训,并以集中培训为平台,加快推进系统内干部之间的沟通、了解与融合。在课程安排上,既有业务知识讲解、传授,又有共同讨论、交流;在授课人员上,既有县纪委业务骨干,又有检察机关转隶的业务精英。通过两天的集中培训,达到了业务融合与互敬互重的双重效果。

机构与人员的科学搭配,促进了队伍融合,还在短时间内大大提升了战斗力。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185件,涉及237人;结案1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38人,立案人数、处分人数和处分乡科级干部分别同比增长25.7%、56.6%、100%。

强化业务锤炼,变“一技之长”为“技能全面”

县检察院转隶人员精通法律,深谙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调查工作的业务,特别是审判机关对法律证据的严格要求;而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大多数情况将是对违纪行为的审查,对党的纪律把握准是纪检干部的优势。因此,尽快提升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多面手,成为上下共识。

为尽快提升队伍素质,迁西县坚持“三个积极”,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迁西县纪委监委相继安排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30余人次参加中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其中赴国家监察学院参加学习培训15人。

积极创造良好学习条件。年初,县纪委监委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个季度编印理论学习资料集中发放,组织业务知识学习;针对《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分布和修订,购买《监察法释义》《纪律处分条例》丛书、《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定性量纪实务》等专业工具书籍500余本,自行编辑印刷《纪律处分条例》等300多册。

积极开展跟班轮训。一方面,先后委派骨干10多人次赴省市纪委参加审查调查工作,在应用中提高技能,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县纪委监委采取领导包案、跟班轮训、领办指导、交叉办理等方式,大批次、高密度、高强度地组织乡镇纪检干部跟随参与审查调查,着力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开展监督调查工作的水平,实现了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的快速提高。

今年3月份,县纪委监委在办理某乡镇工作人员韩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一案中,采取留置措施后,24小时即取得成效,仅用5天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成为我市监委成立后县区移送司法机关第一案。

明纪律严管理,塑“打铁之人”以“铁打之身”

“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迁西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纪律教育、从严管理牢牢握在手上。一是持续不断地严明纪律要求。县监委挂牌成立时已临近春节假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专题强调,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在春节期间务必保持自律自廉;节后上班后,县纪委监委即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再次强调遵守廉洁纪律,特别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发生“四风”等问题,纪律已经成为大小会议必讲的题目。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实行专项报告,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举报,一律直接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报送;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一律从速核查、从严处理。同时,紧此重要节假日,加强对本系统内干部的明察暗访,着重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或“四风”方面的问题线索。(魏宏伟 宋新春)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