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为民营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启智

2018-11-22 04: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24名唐山籍民营企业家登上飞往日本东京的航班,开始了赴日学习的行程。这是今年唐山市组织的第四批赴境外培训的企业家团体。今年以来,唐山市先后组织82名民营企业家分批赴国外培训,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为推动该市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作为省内民营经济第一大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唐山市65%以上的税收和地区生产总值。唐山市在实践中认识到,“民企强,则唐山强”,只有更多“专精特新”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唐山经济才能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进而带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唐山市出台了《企业家培训十年规划纲要(2018-2027年)》,在企业家人才培养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纲要》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全市“4+5+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出计划通过10年时间,培养1000名优秀企业家、2000名企业高管及后备力量、3000名职业经理人和10000名企业管理人员。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培训企业经营管理者近8000人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为适应唐山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需求,唐山市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创新了培训形式和教学方式,具体体现在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前沿理论辅导与实践运用参观相结合、学习交流与招商引智相结合等。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家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唐山市择优遴选企业家赴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专题培训,学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方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和商务决策制定等。与此同时,为了推动企业家们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强化战略思维、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助力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和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该市还组织企业家们到国内先进地区和一流学府开展高层次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该市集中组织民营企业家外出培训75批次,培训1700人。

为给企业转型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在组织企业家进行外出培训的同时,还邀请国内高层次专家学者来唐,为民企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就区域化经济发展、企业创新能力等进行授课。此外,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大气污染防控、发展海洋经济、科技创新等全市重点工作,该市每隔一周组织一次“唐山大讲堂”,邀请宏观政策制定者、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开展授课,到目前已举办10场。

此外,唐山市还以重大人才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营企业家与相关产业领域顶尖人才精准对接,为交流合作置业搭建平台。今年4月,利用组织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契机,促成本市民营企业家与欧美等50多个外国专家组织进行对接、建立联系,拓宽了解国际行业发展走势、掌握前沿理论发展方向的渠道。今年以来,唐山市先后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68次,助推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900余人,实现了智力引进、项目合作和企业家人才素质提升的互促多赢。(记者 刘禹彤)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