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西开展 “找痛点、通堵点、做亮点”活动

2018-11-20 10:18:1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西县开展 “找通点、通堵点、做亮点”系列活动,动真格、见真章、出真招,打出强效“组合拳”,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加快改革落地。

以破解改革问题为导向“找痛点”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行动,向全县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部分重点建设项目企业业主,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方法征求对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对各方反馈的困扰群众和企业办事到处跑、多头跑、反复跑等43个审批制度改革不到位和政务服务质不优等问题进行合并归类,列出6大类问题清单,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针对问题清单,组织各有关部门对照本部门的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政务服务目录,全面梳理事项的办件情况和实现“最多跑一次”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对策。整改结束后,组织行政审批局、发改局、住建局等17个承担改革任务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和办事人一起跑,对照改革事项清单,以事前咨询、事中受理、事后反馈等多个环节为切入点,全程逐项体验办事流程,将改革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盲点挖掘出来,及时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打牢改革基础、提升改革成效。

以督导服务提效为抓手“通堵点”

整合大督查工作力量,结合县人大、政协联动监督工作,对行政审批大厅及窗口服务部门进行拉网式督导,特别是对已公布的38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85项“135”办结事项(1日办结、3日办结、5日办结)、“50证合一”改革情况,通过听取汇报、调研分析、现场问询、模拟办事、陪跑办事、明察暗访等手段,收集相关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同时,随机抽取76名办理过业务的群众进行电话回访。由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发改局、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等承担重点项目审批职能部门督导,严格对照“部门办理时限提速25%”这一刚性指标,对为项目落地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共享数据推进不力、提供服务不够、服务态度欠佳、主动担当不够、业务水平偏低、部门协调不力、流程繁琐等,进行“解剖麻雀式”督查,针对发现的6类13项问题限期整改,并明确规定了督促整改后仍不改进、再次发生作风问题的,由县纪委予以问责。

以推进重点改革为目标抓“亮点”

全面总结打造“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行政审批法庭”、“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模式、容缺受理审批模式、“无差别全科受理”审批模式4项创新作法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针对推进深度不够、窗口化学整合不到位、数据不共享等7大类问题,实施“争突破、出亮点”专项行动。一是深入推进“简证便民”攻坚行动。组织行政审批局、发改局、住建局、市场监督局等17个承担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职能部门,

对各自承担的全事项审批流程进行再梳理,汇总上报“行政审批法庭”,由“审批法庭”按照“法无授理便无权”的原则进行权力“瘦身”,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限。截至目前,该县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74个工作日压缩至59个工作日,全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1.8个工作日压缩至11.5个工作日。二是全面落实“一件事情” “一次清、不见面”审批模式。以行政审批局迁入新址为契机,在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民生事务四个综合服务办理区建立健全已确定的47项“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一次性告知”规范,将综合窗口受理的项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梳理规范,制定“一件事情”的一揽子审批标准及操作规程,确保“一件事情”审批制度改革抓出成效。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已实现网上审批事项占85.6%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全面推行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 “不见面”审批服务,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全部事项的70%以上、“云证照”占全部核发证照的50%以上,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与线下、网上到掌上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打造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升级版。(付文昊、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