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乐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文明城添色增辉

2018-11-15 14:50: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乐亭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有力抓手,规范制度,确立流程,拓展范围,实行项目化运作,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80多个,让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成为体现城市温情的“爱心驿站”。

严格对标,精准服务。按照“十有”标准规范建站,即有“志”字标识(标牌)、器材和设备、组织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手册、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工作台账、服务效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实现精准服务,要求各类服务站点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做到供需信息精准、服务方向精准、项目对接精准,并强调形式和内容相统一,不仅要看志愿服务站硬件标配是否达标,更注重志愿者的文明素质和服务效果,力求做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和精准化。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该县2010年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之始,就组织开展了“八大文明示范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文明示范窗口创建,通过多轮评选形成了20多个示范点,摸索出了一套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省、市文明办关于“提质增效 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以及文明县城创建的要求,该县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新标准融入文明示范窗口创建之中,积极培树示范标杆,使其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领头羊”。2017年以来该县对金融电信保险、公共服务、街道社区、行政管理及执法部门所辖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分批次组织座谈会和观摩会,不断提升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水平。

创新载体,彰显特色。该县在抓模式、强化规范、注重实效、借势借力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上下功夫,强调“四个到位”,即领导重视到位、硬件建设到位、促进工作到位、服务群众到位,各服务站点达到“环境美、秩序好、服务优、氛围浓”的要求。同时,各站点还比特色、比创新,积极打造亮点品牌。如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有20多个办事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实行轮值上岗,根据服务表现和群众意见,每季度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红旗标兵,在宣传栏里公示并标注小红旗,增强了志愿者创先争优的意识;金融窗口开展的“服务达人”、“明星大堂经理”评选、“举手招迎,双手递接”、开设“誉信平台”等做法,税务局开展的“心悦服务”新举措,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的“最美医护”评选,12个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注册上岗,根据志愿者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实现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对接的做法,李大钊纪念馆开展的 “小小志愿者”讲解员招募等经验,已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创建品牌。

以点带面,拓展领域。乐亭不断延伸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触角,在文明诚实地测评要求的点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的基础上,还主动在非星级的宾馆、饭店以及数字影院、电信金融各个网点、供热、供电、燃气、自来水、环卫、园林等公共服务和窗口单位,县城建成区之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内建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坚持“两轮”驱动,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城乡全覆盖。城区没有设立管理处的2个公园、广场设置了流动板房或太阳伞,做到服务站点软硬件标准和服务水平不降低,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无死角。同时县创城办加大督导和指导力度,对各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进行高频次不间断的督导检查,对反弹问题及时跟踪整改问效,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张景会)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