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便民信息

唐山公交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18-11-14 16:36:17 来源: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重庆万州公交坠江,1站错过,2人争执,10多条鲜活的生命陨落。全国范围内类似情况屡见不鲜。而这一次,乘客与司机的冲突,以无比惨烈的方式,刺眼锥心地进入了公众视野。

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保护公交司机行车安全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公交车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各种人群、各种情绪、各种复杂抑或简单的巧合,均有可能在公交车上爆发,其中风险不言而喻。近年来,危害公共安全、干扰公交司机正常驾驶的事件也在唐山公交时有发生。

2014年10月24日 111路

唐山公交司机驾车由车马庄开往唐山北站,行车途中,一名醉酒男子出言辱骂殴打致司机鼻梁骨骨折,危急时刻司机紧急靠边停车,避开了迎面驶来的大货车。

2015年8月23日 117路

司机驾车由李家沟开往二十一小区,行车途中一名乘客要求中途就近下车,司机多次解释中途下车不安全,这名乘客恼羞成怒挥起拳头猛击司机头部并抢夺方向盘,迫使司机急停车。

2017年8月15日 78路

司机驾车由启新立交桥开往蓝天家园,行至五家庄站点时,一辆私家车非法停靠公交站点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影响到乘客在站点正常上下车,司机劝其离开时被私家车主用匕首刺伤左上臂,造成左上臂末梢神经完全断裂。

众所周知,干扰驾驶乃至殴打公交司机属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乘客,如果遇到在公交车上辱骂司机、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殴打司机等干扰公交行驶的行为时,一定要勇于站出来制止,“保护公交司机行车安全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切莫让悲剧重演。

重庆万州坠江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安全保障工作通知》,明确了加强宣传提升乘客安全意识,防治侵扰驾驶员安全行为,维护驾驶员安全运营环境,培养乘客安全乘车法制观念,提醒乘客遵守规则、文明乘车。鼓励乘客勇于制止侵扰公共汽电车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对于见义勇为的个人,要予以褒奖,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加强应急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服务、智慧公交管理等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一是迅速组织事故分析会暨安全生产例会,要求全公司继续强化普法教育、严格落实公司面检告诫制度、加强路检路查、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二是立即组织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心理辅导,通过组织司乘人员普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安全操作规程教育,使驾驶员明白自己的职业责任,真正从自身自觉遵法守法。此外,公交各路队利用每日班前会开展司乘人员教育培训会及约谈会,深入了解和掌握驾驶员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并通过公交心理驿站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深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人。加强车辆技术管理,保障冬运车辆完好,加强车辆“三检”制度的落实,为车辆正常运营提供有力保障。四是智慧公交保障市民乘车安全。智能调度指挥系统、3G车厢视频监控系统、公交场站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公交枢纽、公交首末站、公交停靠站及公交车厢,通过智慧公交的科技化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通讯员 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王芳)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