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厚植沃土聚英才 助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2018-11-08 16:4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各地人才抢夺呈白热化的今天,曹妃甸正以更大的魄力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只有不断提高曹妃甸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培育人才,更好地发挥人才对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引吸人才:以真诚之情招引四方人才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破除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中的障碍,才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曹妃甸区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构建起与重点产业新兴领域需求相协调、具有曹妃甸特色和对比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今年,曹妃甸在原“1+6人才政策”基础上,特别起草了《曹妃甸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基础教育补贴政策实施方案》《企业家五年培训规划》《加快人才聚集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目前,曹妃甸财政预留3000万元,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奖励和支持人才项目和平台建设。同时,制定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储备人才公寓房源385套。各路英才来曹发展将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更宽松的创业环境、更高效的服务保障。

曹妃甸对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发放“服务卡”, 制定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帮助实际解决落户、子女入学、周转房等问题,为来曹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就餐费、免校服费,补贴学费(民办幼儿园每人500元/月)。

服务人才:以贴心服务解人才后顾之忧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曹妃甸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人才服务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两手抓,让各类人才专心工作,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曹妃甸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同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辖区有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学校的教材、师资与北京同步,可以为人才子女提供与北京一样的教育。有在曹妃甸落户的朋友甚至调侃:“我家孩子在北京都上不了的学校,在曹妃甸上了。”

曹妃甸还成立了京冀(曹妃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与北京市人社局共同合作,为北京转移企业当中的人才,解决实际问题,吸引这些企业的人才在曹妃甸落地生根。同时,曹妃甸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水平。近年来,曹妃甸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能,劳动保障、教体文卫、印章管理、党员服务等所有服务部门全部入驻大厅集中办公,方便各类人才“一站式”办理、咨询所有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并与市行政审批网联网,开通网上审批业务,方便人才足不出户在网上提交资料办理业务。

培育人才:以项目建设实现人才价值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何对待和使用人才,是检验人才环境优劣的试金石。为了让人才最大程度地发挥聪明才智,曹妃甸创造了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在具体实践中,曹妃甸特别以项目建设实现人才价值。曹妃甸重点支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立,今年,培育建设院士工作站3家,其中睿驰科技公司已与李京文院士签约,维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全国唯一的海洋腐蚀与防护学家侯保荣院士签约。下一步,曹妃甸还将按照“互联网+城市”的发展理念,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基地,并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新时代大数据人才。

据悉,曹妃实施八大人才重点工程,年内计划引进各类人才400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60人以上。下一步,曹妃甸将围绕大数据、石化、自贸产业人才,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围绕海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到年底,引进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00名以上,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00名以上。 (通讯员 黄志山)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