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建立全套扶贫工作机制

2018-11-05 16: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避免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成为脱贫攻坚的“死角”,唐山市曹妃甸区针对区域内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以我省确定的贫困户退出的6条标准衡量,目前,该区3个贫困家庭均顺利实现脱贫。

据了解,曹妃甸是非贫困县,严格比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通过多轮排查,确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0人,均是因病或因车祸致残致贫。

针对致贫原因,曹妃甸区对贫困户家庭成员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政策,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四重保障”,报销比例高达95%以上,协调保险公司为贫困户定制“扶贫保险套餐”,每个贫困家庭的总保额约500万元,并为贫困户代缴居民医疗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同时,为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免除了学杂费、校服费等各类费用,为大学在读学生免除了学杂费、书费、住宿费,并享受最高档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

为实现精准脱贫,曹妃甸区利用每户1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委托“兴海水产品养殖公司”实施产业扶贫,贫困户连续三年分别按产业扶贫资金的11.5%、12.5%、13.5%领取收益,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在就业扶贫方面,对有就业能力的2户家庭安排了村庄(小区)保洁的公益岗位,而另一户因伤致贫人员已逐渐恢复了劳动能力,经免费劳动技能培训后,通过自主就业的方式,短时间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

此外,曹妃甸区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精准确认防贫对象,开展防贫监测》的工作方案,明确的筛查范围、工作措施和工作标准。按照低收入户、因病因意外事故造成家庭支出较大户等情况逐户建立了台帐。并根据防贫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黄志山)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