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微视频

苏健:我自豪,“中国速度”有我一份力量

2018-11-02 14:2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0年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从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的点滴变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渐行渐近,时代变迁中,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受益者,如奔涌的浪花,汇聚成岁月长河。凡人小事折射时代变迁,亲身经历触发百姓共鸣,今天的“百姓故事”由“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苏健来讲述↓↓↓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这一辈子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就是个凭手艺吃饭的管工;可有时候,我又觉得自己挺伟大:作为第一代中国高铁工人,为“中国速度”尽了一份应尽的力量。我小时候,唐车还叫“南厂”,我父亲就是南厂工人。铁路挨着南厂南门,离家属楼也不远,可以说,我是听着火车“咣当、咣当”的行驶声长大的。

16岁那年,我作为子弟进入唐车工作,开始跟着师傅学管工手艺。到如今,经历过绿皮车、红皮车和高铁动车,已经整整干了32年管工。

 1986年,唐车搬到了丰润区的新厂,一起搬进来的还有新的设备和生产线。从那一年到2007年间,我参与制造过22型客车、23型客车,还有大家叫“红皮车”的25A型客车。

生产的车型更新换代了,但企业的经营效益却一直不好。有一段时间,我和工友们每月只能领到二三百元的生活费。即使是这样,我也始终相信: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只要好好干,好日子一定会来的!

守得云开见月明。2004年,在国家“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下,唐车与德国西门子达成合作,而我和工友们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投身到了发展高速铁路和机车装备、创造高铁“中国速度”的主战场。

过去我们制造高速动车组的制动系统只能进口成品管。那时我就想,一定要争口气,掌握这项关键技术,把列车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07年,公司安排我们一批组装工人去德国西门子公司学习三个月。利用这个宝贵机会,我努力把制动管路的先进技术和德国人的严谨操作记在脑里,当年就编制了10万字弯管操作的可视化文件。

回国后,为了尽快造出国产高速动车组制动管,我和班组成员们没日没夜地进行制动管自制攻关。当时正在研制的CRH3动车组,也就是唐车生产的“和谐号”,全列共有1100根管路,2400多米长,95%以上是三维立体弯管,平均每根管6个弯,最多的超过15个弯。这些管路和电线共同组成了让动车组减速和停车的制动系统,控制着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我们遇到过的最大难题是弯管后的回弹变形。如果使用和进口管一样的弯管编程数据,角度误差都在正负2度左右,而动车组要求精度是正负0.5度,整整差四倍啊!这可咋办?我们眼睛熬得血红,一个一个做试验:对不同厂家的14类、22种型号的原料管,进行了4500多次实验后,我们一共采集了12000多个数据,编制了《CRH3数控弯管角度回弹补偿数据库》。按照这套数据进行试验后,不论什么直径、壁厚、材质的管材,经过我们弯制后角度误差被控制在正负0.1度到正负0.2度,比“老师”西门子公司的正负0.5度的误差范围还要精确! 2008年4月11日,第一辆国产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唐车下线。看到自己的心血结出果实,在场所有的工友们一边鼓掌一边笑,眼圈都红了。

前后不过三年,到了2011年,我们唐车又自主创新研制了一个后来居上、领跑世界的CRH380BL项目。这列动车组每小时能跑487.3公里,创造过“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当时为了优化它的制动管路长度,我对整列车涉及到的200根管路进行长度优化,去掉不必要的切割、倒角,让制动管路的安装更加轻松,制动力矩传递更加精准。

2012年,唐车成立了苏健金蓝领工作室,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4年,工作室在CRH380B、福州地铁、CRH3F等产品项目中大力开展攻关创新活动。一次,出口尼日利亚发电车组装遇到瓶颈,需要对油管使用明火焊接。工作室立即进行攻关,突击解决生产难题4项,研制工装12件,全车共144处管路焊点,86个连接部位,经过7小时的水阻试验,没有一处泄漏。今年6月,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从唐车下线。我们正在为“复兴号”研制自动化制动实验车。有了实验车之后,再也不需要人工调节空气阀门去排泄压力,大大提高了“复兴号”的生产效率。

现在,我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读劳模本科班。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我和同学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五一”那天,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总书记在信中说:“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我们的心,更给了我们继续奋斗、永不懈怠的勇气和力量!我对自己说:苏健,加油!

[口述|苏健] [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吴可超、成贵民 [摄制|周国梁、靳庆军、一然]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