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区率先开展精准防贫

2018-11-01 15:32:1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妃甸区一方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退出工作,一方面在全市率先开展精准防贫工作,切实防止出现现有建档立卡户脱贫、非建档立卡户又因病因学致贫等“边脱贫、边增贫”现象发生。

明晰标准,精准划定防贫范围。将家庭中缺少主要劳动力、收入较低,特别是非建档立卡的低保家庭、低保取消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易贫家庭;住房虽不是危房但属于老旧房屋,凭家庭自身能力难以修缮和翻建房屋的家庭;因大病、长期慢病和意外事故、重大变故等造成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虽然能够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但对现实生活造成一定困难的家庭列入防贫对象。

严密排查,精准建立防贫台账。这区在15个场镇108个村队按照“未贫先防、未贫先助”和“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思路和标准,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排查活动,逐户进行摸排识别,共将320户720人列入防贫监测范围,并逐户建立了台账。

因户施策,精准采取帮扶措施。根据防贫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防贫工作扎实有效。对低收入家庭,依据家庭劳动力情况,通过安排公益岗、临时工、保洁员等形式,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靠自身劳动赚取稳定收入。目前已安排各类公益岗位23个,使20多个家庭有了稳定收入。对住老旧房屋家庭,以修缮为主要手段,依托曹妃甸区的特殊体制,将符合垦区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纳入改造范围,确实无能力改造的,由场镇出资予以修缮。已有15个家庭的老旧房屋得到修缮,住房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对因病、因意外事故医疗费支出较大的家庭,利用亲情联动扶助金已为14个大病家庭发放救助金3.1万元。为每个家庭重新核定收入,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做到“应纳尽纳”,为9户办理了低保、病退手续,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高保障标准,实现低保兜底。同时研究制定“防贫保险”工作方案,拟由区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政府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区10%农村人口购买防贫保险,由保险公司为防贫对象报销一定比例医疗费用,从而减少防贫对象医疗费支出。(记者徐喆 通讯员杨杰)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