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北新里小区高质量完成改造!

2018-10-27 16:36:43 来源:唐山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是一座震后新崛起的城市,40年过去了,震后第一批建成的小区集中进入了老化状态,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居住质量低等问题日益凸显,过去小修小补的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愿望。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年初,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至此,唐山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509个老旧小区及119条背街小巷列入改造计划。

八个月过去了,眼下,“三改一通”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实施的效果如何,老百姓满不满意?系列报道《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第一篇《北新里居民的心愿》。

有35年历史的路北区北新里小区设施落后,每到雨雪天气,排水不畅、出行不便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同时,供暖、供水设备老化严重,也时长不短地给居民添堵,街道和社区干部竭尽所能地解决问题,但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啥时候社区能有一个大变化,把问题彻底解决,成为北新里居民的心愿。今年,路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大力实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北新里社区列入首批改造计划。几个月来,民心工程深入民心,小区居民的心愿得以满足。

记者来到北新里小区时,工人们正在对3号楼附近的污水井进行最后的清理。周凤山老人是三号楼的住户,今年72岁。老人告诉记者,由于这边地势较低,路面坑洼不平,造成雨后积水、雪后结冰,虽然之前每年都会进行修缮,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今年七月底,改造工程启动后,居民找到社区,希望在修整时加修一个下水井,经过街道和社区的沟通协调,周凤山老人的愿望成为现实。现在,地下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周大爷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问题了。

今年70岁的赵桂蓉,在北新里居住了三十多年。面貌焕然一新的小区让赵阿姨欣喜万分。今年政府免费给居民楼外墙加装了保温层,现在快入冬了,屋里也不觉得冷。

北新里小区建成于1983年,小区内共有12栋楼,住户600户,该小区是震后第一批房屋,楼体年久失修、管道老化、乱围乱种现象严重。此次综合提升改造,北新里社区的工作人员逐一入户走访、调查,详细询问居民的需求,施工单位认真负责,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与以往老旧小区的修修补补不同,今年开展的“三改一通”工程不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为解决老旧小区的常见问题制定了系统化解决方案,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实施改造,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城市服务。

截至目前,路北区60条背街小巷已改造完成44条,43个老旧小区改造也已经入收尾阶段,预计十一月初可全部完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新矛盾面前,唐山的“三改一通”工程,正是瞄准了当前广大群众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着力破解长久以来形成的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创建更加整洁、安全、干净、有序、公正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内在魅力。北新里小区改造的经验告诉我们,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心里有群众,眼里有活计,深入细致抓,带着感情做,把百姓满意作为一杆标尺,工作才能真正做好。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