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最高时速500公里!中车唐山公司可变编组动车组在柏林全球首发

2018-09-21 17:1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当地时间9月18日,有着轨道交通行业“奥运会”之称的“2018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开幕,中车唐山公司在此次展会上首次向全球推出最高时速500公里的可变编组动车组概念车,同时展出了已经下线的时速350公里可变编组动车组样车模型,这是该系列车型首次在海外展出,“中国创造”赢得广泛关注。

可变编组动车组由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制,被车迷们誉为高速动车组领域里的“变形金刚”。当前我国在用动车组,都是按8节或者16节车厢固定编组,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以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至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大定员纵向卧铺车、座卧转换卧铺车、VIP车、商务座车、双层车、餐货和客货合造车......包罗万象,随“需”而“变”。

据中国中车副总工程师黄俊辉介绍,如同搭积木一般,可变编组动车组最小编组单元为两节,即2个动力头车相接。如要扩大编组,则根据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优搭配,在编组中间加入动车与拖车,就可以组成时速160-5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编组数量为2-20辆的任何节数的动车组。目前,时速350公里可变编组动车组样车已经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并进行了各项必要测试,正在进行运用可行性验证。

铁路运输有客流淡旺季之分,春运期间和日常差别巨大。固定编组动车组不可拆编,不能增加车厢应付客流高峰,也不能减少车厢以减少支出或避免运力浪费,运能和客流常常形成冲突。中车唐山公司可变编组动车组的成功研制,使动车组可以根据线路客流特点等实际情况进行编组,旅客数量多的地区,可使用双层、长编组、大运能动车组;经济发达的地区,可采用舒适,空间大的短编组列车;旅客数量少的地区,可采用短编组列车。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以通过自身的“七十二变”,灵活应对客流起伏与乘客需求。

置身列车之中,乘客将更能体会到可变编组动车组“五脏俱全”,“焕然一新”,“经济舒适”的全新设计理念。座卧转换车、纵向卧铺车、商务座车......大幅提高了旅客舒适度,独立私密的空间设计,让旅客消除疲倦、静享旅途之美;纵向卧铺车、商务座、双层座车在载运能力上,比常规高速动车组车厢增加50%、70%和56%,使得客流淡季可增加车票打折空间、惠及于民,客流旺季可增加运营部门经济效益;还在双层车下部增加了动车组快捷运输能力,可实现小型保温、冷藏集装箱及快件、行包运输,填补动车组快捷货运的空白,将对人们生活、生鲜农产运输、医疗卫生急救等产生深远影响。

“两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沈志云表示,可变编组动车组可实现超过1500人的运能,有利于应对春运、暑运,或京沪高铁等线路出现的庞大客流;也可以只用两个车头编组,开出VIP专列。沈志云认为,可变编组动车组还可以单独抽出故障车进行修理,或者分解后同时在不同车间分别修理头车、动车和拖车,大幅度降低备用率,是铁路行业重要技术突破之一。(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通讯员吴可超 何经伟)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