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赵以松手绘老唐山街景 唤醒城市记忆

2018-09-14 09: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唐廷枢、李鸿章、开滦矿务局、龙号机车,到小山大世界、天桥、广东街……一幅幅用铅笔手绘的“老唐山”街景跃然纸上,让人们不禁回到从前那个城市风情与厚重历史交织的年代。21幅素描、一幅油画和一幅手绘唐山风俗地图,历经2个多月的创作,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赵以松终于为唐山开埠140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唐山纪念开埠140周年激发灵感

谈起创作“老唐山街景”系列手绘图的初衷,赵以松说,是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活动激发了他的“老唐山”情结和创作灵感。“在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上提到, 今年是唐山开埠整整140周年,也是我们第一次以城市、历史和人民的名义隆重组织纪念活动。我很感动,也很兴奋。”赵以松说,7月24日召开的启动仪式,当天他便开始了第一幅画的创作——唐山近代工业和城市奠基人唐廷枢。

赵以松说,他是一位地道的唐山人,有着浓浓的“唐山情结”。唐山大地震前,他家就在“老唐山”的财神庙街,离广东街不远。“在唐山140年的历史中,大地震之前的‘老唐山’的历史就占到了近百年,而且当时唐山的文化和科技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震后40多年的腾飞正是得益于老唐山的底蕴。”赵以松对于唐山历史颇有感触,基于这种对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敬仰,他将对家乡的深情全部倾注到了作品中。

23幅作品勾勒出老唐山美景

从人物唐廷枢、李鸿章,到龙号机车、开滦矿务局,从小山大世界、天桥,到便宜街、广东街,从唐山市革委、唐山市交际处,到唐山市交通大学......经过2个多月的时间,赵以松创作的21幅素描、1幅手绘地图和1幅油画对“老唐山”最标志性建筑和景观进行了还原和刻画。

“其实,我的这次创作也是为了弥补年少时的遗憾。”赵以松感慨地说,绘画是他儿时的兴趣,18岁之前,他画了很多“老唐山”的人和景,足足有厚厚的一本,每一幅画都非常具有年代特点。“我18岁考上大学,而且是理工类大学,可能因为叛逆,想要和过去的自己决裂,竟把儿时的画全部烧掉了。”时至今日,每每提及此事,他都后悔万分,而这也成为了他的一大人生遗憾。

每天都离不开绘画创作

在后来的教学工作中,赵以松需要进行“计算机美术”课程的教授,从那时起,他便重拾起了年少时的爱好。

如今,赵以松每天都离不开绘画创作,特别近几年,他相继完成了动物物语儿童科普系列、回顾唐山大地震系列、世园会系列和老唐山街景系列等近千幅作品的创作,并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