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创业80后|郑亮:科学养殖 打造环保型企业

2018-09-12 10: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8年,郑亮每个月收入已达七八千元,有着人人羡慕的好工作。可他并不满足现状,他羡慕创业者,摩拳擦掌也想成为经商者。在一片质疑声中,他毅然辞职,回到农村建起了养殖场,通过科学的管理办法,至今已成为全省设计和建设标准较高的养殖基地,现存栏基础母猪1200头,年出栏猪20000头。不仅如此,他还摸索肉牛养殖,已存栏肉牛600头,年出栏优质肉牛1500头。

放弃优渥工作 只为回村创业

穿着蓝色长款工作服,手里拿着记录表,郑亮边走,边记录种猪进食数据,十年前谁也没想到他居然干起了养殖业。2007年,郑亮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企化工企业从事销售管理工作,“上班不忙,每个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在那时算是很高的工资了。”郑亮说,但朝九晚五的工作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每每看见创业者都让他羡慕不已。“感觉上班没有挑战性,太安逸了,我想趁着年轻多折腾折腾自己。”

“其实,上学的时候就有创业想法。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创业也想选在农村。”郑亮称,那时自己最喜欢的节目就是央视的《致富经》,一次看到一位大学生毕业后回村养猪,激发了他的兴趣,“我觉得我也行。”

说干就干,郑亮开始回到老家唐山市丰南区戟门村,找场地、找货源,忙得不亦乐乎。“家里人都说我疯了,放着城里好好的班不上,回村干这又脏又累的养猪活。”郑亮说,不管别人说什么,自己坚持走上了这条创业路。

“前期准备了一年多时间,投资了200多万,其中一大半都是借来的,建起了30多亩的养殖场。2010年,通过收集资料,我从北京引进了300多头基础母猪。”回忆当初,郑亮称,最难的就是开口借钱,很多人都不相信自己,委婉地拒绝了他,“啥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有心理准备。”

为养好猪整整瘦了20多斤

凭着一腔热血,郑亮将养殖场建了起来,可后续的问题随之而来,“虽说猪肉是咱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可养起来实在不容易。”郑亮告诉记者,基础母猪需要育种、产仔,为了能够保质保量,母猪必须精心喂养,小猪喂养也需要技术,还要做好疫苗,每一件事他都参与其中,生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当时,场子3个人照顾3000多头猪,一天光喂食就得两遍。每天五点起一直到晚上六点结束,一干就是一天。头睡前,我还要去溜达一圈才放心,几个月的时间里人就瘦了20多斤。”

不仅如此,小猪的生长周期长,在8个月到10个月之间,每天的耗费巨大。“饲料、疫苗、人工、水电等加起来,一天都要花费1万多元,最难的时候都没有钱买饲料了,只能靠借钱维持养殖场发展。”郑亮称,自己急得睡不着觉,每天晚上去猪圈里转,“这种情况维持了一年多,后来知道了政府有贷款,这才解决了资金问题。”

除了资金问题,最让郑亮头疼的就是技术问题。“种猪刚买回来的时候,就死了好几头,一头种猪要六七千元,你说我能不着急嘛。”郑亮赶紧查资料、请专家,这才有了好转。“通过和专家交流,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养猪的事越来越上手了。”

付出终会有回报,2012年5月,郑亮以2400元的价格一次性卖出了80头猪,“两年的投入,终于有了回报,心里高兴,特别有成就感,让我干劲十足。”郑亮称,出栏的第一年自己就收入500多万,纯利润达到100多万,“之前欠的钱基本上都还清了,家里人看我是踏实干事情,也开始慢慢理解了我。”

引进先进技术 科学养猪

养猪场在郑亮的经营下一点点地扩大起来,渐渐口碑也做了起来,“这个圈有很多老养殖户,通过口口相传,我的市场就渐渐做了起来,不用怎么发愁。”但养殖业存在的风险,也让郑亮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养猪有猪周期,今年8块钱一斤,明年可能就只能卖5元。这些年,我就遇到两次猪周期,最低的时候肥猪只卖4块多一斤,一头200斤的猪赔500元,挺心疼,好在都挺过来了。”

同时,不时出现的疫病也让郑亮损失巨大。“2013年春节,正是大量卖猪的时候。我发现几百头猪都趴着不愿起来。找兽医一看原来是得了口蹄疫,赶紧隔离宰杀,这就是没有经验疫苗不到位造成的,我也从中吸取了教训。”经过了一关又一关养殖场走上正轨,但郑亮并没有止住脚步,躲避风险,养健康猪的理念种在了他的心中,于是,一有机会他就去参观国内大企业、参加养猪大会、畜牧大会,从那里他看到了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理念。

回去后,郑亮开始从传统养殖向绿色养殖转变,投入自动喂食器,给母猪做B超、测背膘、定期采血检测,做科学的数据管理。

如今,郑亮已建成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20000多平米大小,总投资1.26亿元的现代化养殖企业,养殖场成为全省设计和建设标准较高的养殖基地。同时,他还是唐山市最先引进美国华多优质种猪的人。现在,养殖场现存栏基础母猪1200头,年出栏猪20000头,建有种猪能繁体系和商品猪繁育体系,年出栏优质种猪12000头,商品猪8000头。

发展合作社和乡亲们共致富

在养猪的事业上如火如荼进行的郑亮又把目光投向了养牛,“起初,家里人也是不看好,觉得场子刚有起色就又折腾,可我觉得是个好商机,就立刻干了起来。”郑亮称,自己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瞎折腾”。

2014年左右,郑亮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占地86亩,建筑面积15000平米的集肉牛养殖销售和技术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农业高新养牛科技企业。“我们主要包括标准化牛舍,饲料加工车区,清储区,肉牛活动区,草料存储区,和办公区等。都是采用国外先进的牛舍设计理念建设。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自动投喂设备,自动清粪,自动喷淋消毒设备,和水自动加热设备等,完全科学化管理。”郑亮介绍,目前,总存栏肉牛600头,年出栏优质肉牛1500头。“其实,如今养牛技术已经成熟,也不像猪那样爱生病,挺好养。”

本着致富不忘老百姓的原则,郑亮成立了唐山市丰南区秀荣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荣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广泛吸收养殖农户成为社员,实行分散饲养和统一管理相结合的合作社运营模式,同时与玉米种植户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带动种植户增收。“我们的养殖农户大多是一家一户分散的经营,传统的养殖业使农户在饲料购买、市场议价能力、信息获取、技术保障、抗风险能力都处于明显劣势。建立合作社,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将成为广大养殖农户服务的平台致富的平台发展的平台。”郑亮称,如今合作社已有230多户。

“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发展成为集种猪繁育,肉牛肉羊养殖,无公害饲料加工,有机肥料生产,无公害食品生产,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环保型企业。”郑亮称,以后会主要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通过科学的养殖和种植方式,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