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一封来自开滦集团党委书记的唐山致辞!

2018-09-11 09:2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阖村烟户祗十八家”的小村庄,到近代工业发祥之源,再到新时代的新唐山,唐山经历了140年的沧桑巨变。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公在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上深情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相聚在此,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谨代表开滦集团,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开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是唐山市委市政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大举措。通过追溯历史,告慰先人、回顾历程、汇聚精神,全面展示唐山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开放度和影响力,为唐山这座百年工业城市拥抱新时代、再创新辉煌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40年前的7月24日,开平矿务局成立并运营,标志着唐山由此开埠。以唐廷枢为代表的中国近代工业先驱,胸怀强国富民梦想,在冀东这片热土办煤矿、开煤河,筑铁路,拉开中国近代工业的帷幕。

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等多项“中国第一”相继诞生,书写了开滦跨越三个世纪的传奇,奠定了唐山引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崛起的根基。这是开滦的光荣、唐山的骄傲,更是国人的自豪。

开滦1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有首开先河、举世瞩目的创举,有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觉醒,有为国分忧、永葆基业长青的使命担当……所有这些都彰显着毛泽东同志高度概括的开滦人“特别能战斗”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一代代开滦人上下求索、奋斗不息,面对列强的侵略和掠夺,英勇无畏的开滦人奋起抗争。1922年成立河北最早的基层党支部,发动震惊中外的五矿同盟大罢工,声势之大、影响之广、斗争之烈,为中国北方前所未有,震惊中外。唐山成为中国红色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开滦人胸怀大局,为国分忧,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千方百计为国家增产煤炭,助推共和国工业发展。“四五”期间,开滦煤炭产量按设计能力实现了翻番,1975年煤炭产量达到全国统配煤矿产量的十分之一,成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全国上下开展了“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表扬开滦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

面对大地震的毁灭性打击,面对西方关于“唐山将从地球上被抹掉”的断言,开滦人在震后10天就产出了第一车抗震煤,震后一年零五个月,原煤产量就达到了震前水平,以此标志唐山震后的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

这种特别能战斗的壮举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必将薪火相传,为百年开滦转型长盛和新时代新唐山建设增添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入新时代,开滦人将以崭新面貌,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唐山区域经济发展和“一港双城”城市建设,续写百年开滦基业长青新篇章。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唐山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作者 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公)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