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大督查工作综述

2018-09-10 07:35:4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行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法,重在督查。

当前,唐山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压力巨大,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率先”时间紧迫,抓落实的任务十分繁重。开展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是市委按照省委统一要求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落实的创新之举。

去年12月,全市大督查工作正式启动。9个月来,市大督查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紧盯重点问题、盯住重点对象,以求真务实作风和勇于担当精神开展工作,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在全市形成了以大督查促进落实、助推发展、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坚持高点站位 作部署夯基础明要求

坚持高点站位,做到精准定位,重在引领方向。

市委、市政府对大督查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的战略举措,作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唐山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作为着力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的有效途径,牢牢抓在手上。

迅速部署推进。去年11月30日全省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立即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的意见》及《实施方案》;12月4日下午召开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动员部署大会,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翌日上午,由县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干部组成的7个督查组迅速进驻县(市)区开展工作,市大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始集中办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多次批示和调度全市督查工作,要求督查人员“要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落实的要严格追责问责”,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乘大督查开展之势,进一步找准“唐山定位”、扛起“唐山责任”、落实“唐山任务”,不断开辟新时代唐山发展新境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多次给大督查组交任务、压担子,要求针对发现问题,搞好分析研判,破解瓶颈制约,推进工作落实。市委副书记、市大督查协调小组组长丁荣进时刻关注大督查工作,对扶贫攻坚、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督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调度指导,要求大督查人员“真督实查,真起作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大督查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学民除定期调度大督查工作外,还亲自带领督查干部深入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向下传导压力、压实落实责任。市领导的要求和带动,为全市大督查工作指明了方向。

夯实督查基础。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强化专题培训,邀请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委督查室等单位领导、专家,对省部署重点工作和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为大督查提供基本遵循;建立大督查学习资料库,配合督查工作开展,及时将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相关政策等编印成册,提供给督查组学习,提高督查素质,做到有备而战。明确“工作+纪律”规范。制定《唐山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工作制度》,明确周反馈月汇报季总结、请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9项工作制度,规范大督查工作;制定《唐山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工作纪律》,内容包括严守保密纪律、严禁利用督查便利谋取私利、严禁收受任何礼金礼品等6项纪律规定,做到挺纪在前面。

明确作风要求。坚持以雷厉风行、务实创新、勇于担当的作风推进督查工作。一是“快”,快节奏、快行动。工作中做到“事不隔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推动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二是“实”,查实情、求实效。践行“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要求,对督办事项现场协调沟通、督促整改、盯办落实。三是“新”,方法新、措施新。准确把握督查工作内在规律,积极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督查工作成效。

聚焦重点工作 督任务查进度促落实

聚焦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重在推进落实。

各督查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省委部署重点工作和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列为重中之重,聚焦聚力深入督查,确保加快推进落实。

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造福子孙的大事,聚焦生态唐山建设,运用多种督查方式开展督查。对独立轧钢、水泥、铸造等企业污染排放和“散乱污”企业关停情况进行夜间突查;对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治理开展全面集中督查;对陡河、青龙河、还乡河、李各庄河、石榴河、煤河等排污口及河水污染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针对有开工迹象的“散乱污”企业,责成水电部门实施断电处理、环保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对问题严重且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警告或提出问责建议。

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聚焦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产业扶贫推进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情况等开展全面督查、重点抽查及“回头看”复核督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产业扶贫推进速度缓慢、扶贫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把脉开方、督促整改;对存在问题严重单位和责任人下发通报,点名道姓进行批评,提出整改要求和问责建议,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一港双城建设、培育发展海洋经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坚持每月两次进场实地督查。针对少数县(市)区项目储备不足、建设速度缓慢、安全环保措施不到位及部分新开工项目、复工项目实际进展与上报情况不符等问题,提出督查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启动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招商项目专项督查,督促领导干部深入项目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改革创新第一动力,聚焦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常规督查。针对发现的个别新兴产业项目进展缓慢、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未延伸到乡镇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整改。对曹妃甸区存在的科技、人才瓶颈制约发展等问题,协助寻找解决对策;对迁西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式督查,将其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上报。

回应民生第一信号,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居民冬季供暖和农村“气代煤”改造,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情况,城区“三改一通一治”推进情况等重点民生项目,深入实地持续督查。针对相关片区基础教育存在的“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建议秋季招生进行重新划片,消除择校和大班额问题;针对相关医院存在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不健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农村“气代煤”改造弄虚作假问题涉及的相关基层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紧盯重点问题 督责任查原因促整改

紧盯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

各督查组重点抓住不落实、落实不到位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开展专项性、靶向式督查,分析问题存在的症结和根源,找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对策与方法。

紧盯“四风”问题。对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单位值班及窗口单位人员在岗、会风会纪等情况进行暗访与夜查,发现问题全部交办处理。仅2月初的4天时间,就开展突击检查99次,其中暗访86次,发现问题37个,全部交办处理,并将暗访资料提供给宣传部门形成暗访检查专题片,在全市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上播放,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紧盯信访维稳问题。强化信访维稳第一责任,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分别对丰润区老六停车场违法加油加气、路北区韩城镇左岸公园小区生活污水直排、滦县后周村钢渣乱堆乱放、丰南区车油路场环境杂乱、滦河河道非法采砂等问题,开展点对点“靶向”督查,现场盯办,跟踪问效,促成这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加快了解决进度。

紧盯村“两委”换届问题。于8月2日至5日对全市19个县(市)区农村(街道)两委换届准备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对292个重点难点村进行了全覆盖、多角度的督查。对发现的部分村宣传发动不够、换届后不稳定隐患、推进村书记和主任“一人兼”不力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提出了解决对策与建议。

盯住重点对象 督效能查作风促履职

盯住重点对象,坚持责任导向,重在强化作风。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治国理政中居主导地位、起关键作用。大督查组盯住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对象,精准了解画像,严格督查考核,推动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神状态,激发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注重日常督查。各督查组通过列席县(市)区“两会”、党委常委会、政府办公会、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部署及汇报会等重要会议,查阅相关会议纪要、重点工作档案等重要资料,广泛与县乡干部座谈交流、走访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分析举报材料和回访举报群众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工作成效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履职成效、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对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改进意见建议。

强化考核督查。按照市委考核办统一部署,七个督查组成员分别参加了14个考核组,对19个县(市)区领导班子和480名市管干部2017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各督查人员充分利用这次考核契机,扎实开展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认真核查各县(市)区工作成效,参照省《督查考核评价办法》,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平时考核评价情况,对所督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作出科学评价,打出真实分数。并针对存在问题,与县(市)区领导交换意见,研究解决对策。省通报设区市和县(市)区委书记2017年度考核结果后,各督查组及时启动省、市重点考核指标运行情况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在省、市排名靠后的指标。督促指标落后单位对标先进,确定2018年度目标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迎头赶上。

开展专项督查。从8月15日起,各督查组依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求,对各县(市)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深挖“不敢为、不想为、不肯为、不愿为、不会为”等5方面突出问题。目前已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到位等反面典型9个,对涉及的20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涉及的22名分管领导进行了追责问责,在干部队伍中进一步树立了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取得阶段成效 转作风除梗阻促发展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付出必有收获。

大督查工作开展9个月来,市大督查组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落实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大督查活动,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责任和压力向下传导,打通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合力破解落实中的症结和梗阻,精准扶贫脱贫、生态唐山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省市重点工作特别是“十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进一步促进了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王浩书记倡导的“事不隔夜、立说立行”,已然成为全市各级干部的工作信条,挑灯夜战已经成为各级机关的新常态。

排查消除化解了许多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围绕中央和省市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扶贫脱贫、冬季供暖、农村“气代煤”改造、“三改一通一治”等重大民生问题紧盯不放,促进了相关问题迅速解决,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挖掘了一批正反典型,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注重挖掘担当作为的正面典型,重点挖掘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滦县开展“擂台比武”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迁西县优化营商环境、迁安市提前超额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等11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利用大督查简报宣传推介。同时,紧盯“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挖掘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典型。截至目前,已挖掘反面典型17个,提出问责建议5次。其中,针对环境污染治理不到位问题约谈8人;针对农村“气代煤”工作弄虚作假问题,处分问责相关人员8名;对“四风”方面问题更是“零容忍”,发现问题及时曝光,有效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实现了督事与督人有机结合,为市委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参与对县(市)区党政班子年度考核,既了解了班子的整体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也了解了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和优缺点,实现了督事与督人、日常督查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的有机结合,对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的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全面,进一步掌握了县(市)区领导班子功能发挥和市管干部履职情况,为市委选拔使用干部、加强班子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近期,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多次来唐山调研,对我市加快推进“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出了新要求;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就唐山高水平开放开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部署。让我们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大督查工作,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尽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