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西板栗”2018中国国际商标节受关注

2018-09-07 11:19:13 来源:中国唐山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板栗外形玲珑,呈红褐色,有浅薄蜡质层,鲜艳有光泽;果仁呈现米黄色,肉质细腻营养丰富,收到不少人喜爱。一提到板栗,很多人都会想到“迁西板栗”,迁西板栗因含水量低,适合炒食,吃起来余香满口,让人回味无穷,因此被称为“灌香糖”。在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迁西板栗”自然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这栗子又甜又糯”“以前光听别人夸,不自己尝尝根本体会不到”。迁西县县域面积1439平方公里,是以板栗为农业主导产品的山区县,“迁西能生产板栗土地的有100万亩,现在发展板栗是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8万吨”迁西县板栗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成山说道。迁西县共计40万人,以板栗为生的农民占20万人,板栗好种植,收获以后能够迅速的把产品变为商品。“板栗属于铁杆庄稼,种上以后不容易死亡并且收获期长,基本上爷爷种上,到了孙辈还能接着收栗子。农民每年在种栗子上面的投入就是剪枝、除草,都能靠自己完成,所以是一条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板栗主产村每个人每年能产2000斤栗子,每斤栗子能卖10块钱,一吨能卖2万块钱。如果在不适宜板栗生长的地方,板栗每斤只能卖5块钱,因为产地不一样,品质不一样,迁西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张成山说。

传统板栗会种植在偏远的山上,有的山不高,但是无法进行人工施肥和浇水,栗农只能靠天吃饭,有的年份雨水充沛产量就高,干旱的时候产量就低,造成农民收入波动大,甚至有的年份只5万吨产量。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迁西县政府投资建设高产示范园,帮助农民修路,通过“政府+学校”合作方式,帮助栗农增收致富。

“北京林业大学一些课题会选在示范园进行,大学教授带着学生给栗农提供技术,例如将不需要的树花树果剪去一部分,保证生长需要、增产,这样学校也完成了课题,栗农也有免费的技术指导,双方受益。原来平均每亩产100公斤,现在能到达200公斤甚至更高”张成山说。除此之外,迁西县政府帮忙注册品牌,参加各类展会宣传“迁西板栗”,让更多的人知道、认可“迁西板栗”。

2002年,迁西县林学会申请注册“迁西板栗”商标,2005年被评为河北省着名商标。2008年“迁西板栗”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我国板栗行业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

为加强“迁西板栗”证明商标的授权和管理工作,通过实行“一牌一证一合同一公示”的管理模式,保证驰名商标的严肃性、权威性。截至目前,迁西县共授权300多家重点板栗合作社、企业和个人使用“迁西板栗”商标。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