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清华大学骨科机器人研发团队在唐山市第二医院完成临床应用前标本试验

2018-09-07 10: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9月1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郑钢铁教授、清华大学长庚医院潘勇卫教授等十余人带着骨科机器人在唐山市第二医院临床解剖实验室进行了模拟手术的“首秀”。

这名机器人是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共同研发的。这个团队在2016年开始针对四肢骨折手术而研发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历经两年的刻苦研发后,机器人终于初现雏形。

在试验的过程中,一名机器人按照C型臂所采集到的图像自动计算设定程序,按照指令完成骨折复位,另一名机器人再按照指令移动到准确进钉位置进行骨折部位的固定,从而完成髓内钉锁定,实现了动动鼠标就可以使机器人“操刀”精准操作。

担任这个项目主要研发人之一郑钢铁教授说:“骨科医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过程中要借助X线透视设备,这样医生和患者都会受到X线的辐射,而且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难免会有疲劳的时候,有时候手稍微哆嗦一下,手术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骨科机器人的出现不仅可以减少医生和患者对X线的辐射,还可以辅助医生更好地了解、辨别手术位置,更能准确计算螺钉进入骨骼的角度,使手术路径更加精确,从而实现了手术的标准化和智能化。”

此次骨科机器人试验吸引了诸多二院医务人员前来参观和学习,也让更多的医务人员见识了未来骨科医疗领域的发展方向。(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王静田 通讯员张文龙、杜婧)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