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市首届文旅融合现场会在遵化精彩亮相

2018-09-07 10: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遵化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 9月6日,且行且看、且思且交流的唐山市首届文旅融合现场会在遵化精彩亮相。此次活动旨在提速唐山各地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动能,推动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6日,通过观摩清东陵景村融合示范区、金融街古泉小镇、碧桂园恋乡小镇、金卓颐高创业小镇和遵化市游客服务中心、山里各庄精品民宿等,让人不禁在“山水遵化、传奇东陵”中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作为此次现场会承办单位的遵化,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水型、文化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以倾城姿态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绽放出多彩魅力。

山里各庄村,一个位于遵化城南10公里处、人口2600多人的村子,吸睛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山里各庄村举办了美轮美奂的生肖灯展,绚丽夺目的民俗打树花,精彩纷呈的杂技表演等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活动,文旅融合发展在这个村子绽放出别样魅力。据统计,仅春节期间,该村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人均增收1000多元。这是遵化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缩影。

在推进旅游发展中,遵化坚持以文点睛、以文强旅,全面梳理皇家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具有遵化特色的文化元素,“巧融”到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遵化个性魅力。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工作,遵化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特色文化为内涵、以文旅融合为动力,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的京东文化旅游胜地”总体定位和“一城、二轴、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将遵化特有的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方方面面。特别是深入挖掘清东陵、古温泉、古长城、古银杏群等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皇家文化游、温泉康养游、山水长城游、红色记忆游,通过讲好遵化故事,打造形神兼具的魅力旅游。在西北部,规划建设200平方公里的皇家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片区;在东北部,规划建设以古寺、古银杏树、古长城为核心的山水休闲旅游集聚区;在中部,规划建设以“穷棒子”精神发源地西铺、“当代愚公”精神发源地沙石峪、鲁家峪冀热辽军区驻地为支点的红色记忆研学基地;在东南部,规划建设田园乡愁旅游功能区,形成了错位发展、相生互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据统计,今年以来,遵化共接待游客49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综合旅游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7.6%。沉甸甸的数据见证了遵化文旅融合发展的成绩,更彰显了“美丽经济”的蝶变效应。

此外,遵化文旅产业依托重大项目支撑,用项目挖掘文化资源,用项目增创产业优势。吸引了中景信、融创、金融街、碧桂园等一大批国企、央企、民企相继落户遵化,般若湖旅游度假区、古温泉旅游度假区、航天农业生态城等诸多文旅重点项目组团出发。目前,遵化着手打造的文旅融合核心项目9个,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