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开平区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

2018-09-04 07: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处处无名场院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颓然倒下,一片片杂草丛生的闲置空地被清洁平整,隐藏于城乡接合部的小作坊被彻底清除……8月10日以来,唐山市开平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截至8月26日,全区共出动人员211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及设备421台(套),拆除125家无名场院和堆场、51家闲置大院、46家种植养殖大院,共拆除围墙约2.81万延长米,拆除违建约5.66万平方米,清运各类物料约9.77万立方米。

“环境问题是阻碍开平区转型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开平区融入中心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开平区区长张永新表示,近期,唐山市委就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发展明确提出规划、建设、管理、生态、产业、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开平区作为唐山市主城区“五位一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快补齐短板,提升生态环保治理水平,在推进唐山市城市建设大突破、大提升、大发展中有所作为。“我们的口号是: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治一次达标。”

此次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包括整治“散乱污”企业、无名场院及各类堆场、工地及道路扬尘、矿山非法盗采和修复、工业企业减排、车辆污染,以及秋冬季绿化、“四容四貌”回头看、清水润城等9项内容,确保打通开平区深度融入市中心城区环境屏障“最后一公里”。

行动准备阶段,开平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明查暗访,开平镇镇村干部全员上阵,进行拉网式排查,相关部门逐企业、逐场院细致甄别,精准摸排兜底数。结合排查结果,制定出台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深度整治陶瓷国控点周边生态环境攻坚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性文件,明确攻坚范围、重点打击对象和工作方法步骤。同时,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攻坚专班,以及由国土、规划、环保、交通、公安等部门牵头的执法工作组,并将排查出的327个场院分包到44家区直单位,形成分工明晰、具体到人、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多年来,在紧邻唐山市中心的开平区城乡接合部,形成了一些无名场院,有的是废弃煤井,有的是陶瓷作坊,有的是自发形成的种植养殖场,绝大多数没有相关手续。为了让无名场院及堆场无处遁形,开平区按照“清、准、高、快、狠”的工作要求,以陶瓷国控点周边区域为重点,精细组织、全力攻坚。

整治开始后,开平区牢牢抓住违法场院拆除这一关键,出重拳,下猛药。印制下发通告在327个场院及10个村进行张贴,并组织执法工作组向场院、业主送达拆除整改通知。8月16日,首轮集中拆除行动开始,区四大班子领导及3个攻坚专班、5个执法工作组、44家分包单位共340余名责任人全部到达一线;439台套执法车辆及各类拆除设备不间断作业,形成全天候快速推进、成片拆除态势;特别是对陶瓷国控点周边的深度整治,按照“一场一策”、逐个突破的原则,列出明细清单,实施台账管理、逐一销号。每天下午定期调度,逐一通报各专班、工作组及分包单位工作进度,总结安排攻坚工作,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实施全天候督查检查,跟踪问责问效。同时,各种媒介持续跟踪报道,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全面公开,群众全员参与、全程监督。

下一步,开平区将持续进行攻坚,坚决做到无名大院“开门透院”,“散乱污”企业彻底出清,各类堆场“能清尽清、非清则治、治则一流”。通过整治行动,推动11.5平方公里的东湖区域发展规划实现新突破;高标准抓好东湖、北湖、巍山、陡河水库等区域生态治理,推动生态绿廊建设实现新突破;率先打赢东湖区域生态整治攻坚战,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改善、全面突破。(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