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丰南区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

2018-08-31 17:07:55 来源:中国唐山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南区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粮油、蔬菜等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

加快优质粮油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目前,50.5万亩的任务指标已分解到各乡镇、村,落实到地块,完成了招投标,正在组织中标单位收集相关资料制作底图。推进总投资750万元占地5000亩的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以岔河镇大荣各庄、小荣各庄、三神庄村为重点,加强水电、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能力。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5.8万亩,同比持平。

壮大绿色蔬菜产业。一是壮大蔬菜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天合亿新品种展示基地,以承接京津冀沪渝蔬菜登记品种联合展示项目为契机,引进新品种160个,通过市级专家鉴定评审,筛选出两个适合我区种植的西红柿品种,制定了技术规范,并免费为农户繁育西红柿种苗20万株,予以推广试种。着手注册“丰南西红柿”商标,开展绿色认证。同时初步选育草莓、甜瓜品种各2个,待专家评审。二是推进无公害蔬菜直供基地建设。以东部现代都市农业园区、西部惠丰农业生态园区为驱动,加快熊蜂授粉、肥水一体化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及坂田南瓜、口感番茄等新品种示范、推广步伐,推动产业上档升级。截至6月底,全区完成瓜菜播种面积18.8万亩,同比减少2.1%,总产83.3万吨,同比持平。

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业。一是推动生猪产业上档升级。依托新好集团,实行祖父母代聚落式养殖模式,发挥品种、技术优势,实现生猪产业品种升级换代、养殖标准统一、管理规范、质量可控。同时,推进佳和农牧种猪繁育、顶佳牧业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成全市生猪养殖亮点工程。二是提振奶牛产业。积极推进畜牧养殖绿色生态发展,推动奶牛牧场由C级逐步向A级进档,提升鲜奶品质。目前,我区振富、大力、忠义等奶牛场正在进行标准化改造,完善智能脚环、自动脱杯挤奶等设备,推进智能化牧场建设。三是推进粮改饲试点工作,全区共种植青贮玉米4万亩,计划收贮玉米饲料13.5万吨。四是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依托大新庄益民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全区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9.1万头。

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我区立足城郊型农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近郊乡镇钱营镇、大齐镇,唐津运河旅游带唐坊镇、南孙庄乡、东田庄乡为重点,做大做强鑫湖、品尚、紫雁等休闲企业,发展观光采摘、科普教育、农耕体验等项目,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已走访调研休闲企业21家,鼓励支持采摘企业进行“三品认证”。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