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玉田老人为国旗护卫队义务理发30年

2018-08-30 09: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潮江为国旗护卫队战士义务理发

河北新闻网讯 8月28日清晨,家住唐山市玉田县的68岁老人贾潮江很早就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后,他背起用了55年的理发工具包快步走出家门,赶到玉田火车站,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客车。

这天,贾潮江要去北京完成一项重要任务:为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的战士们义务理发!这次,是贾潮江今年第八次为战士们理发;今年,也是他为战士们义务理发的第30个年头。

“毛遂自荐”要给国旗护卫队战士理发

贾潮江个头不高,尽管今年已68周岁,但却身体硬朗,也很健谈。他告诉记者,1971年他在农村入党,1974年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铁路工作,干过扳道员、调车连接员、站务员、助理值班员和列车员等多个工种。

说起为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义务理发一事,贾老的思绪立即飞到了30年前。“那还是1989年的时候,每次从电视上看到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正步、雄赳赳气昂昂地从天安门金水桥走向广场、庄严地升起五星红旗的时候,我心里总会升起一股自豪感。后来又想,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每天训练很辛苦,我要是能给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就好了。”

很快,贾潮江就定下了能做的那个“事儿”:自己有着多年理发的一技之长,给战士们义务理理发不就挺好吗!于是,在1989年3月5日,他背着装有三把理发推子、五把刮胡刀和其它工具的理发包,从玉田县坐火车赶到了北京国旗护卫队驻地,毛遂自荐为武警战士义务理发。起初,护卫队的中队长和指导员婉拒了贾潮江,可贾潮江当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北京铁路局工会开的介绍信和他本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请求让他以一名铁路工人的名义,为护卫国旗的武警战士们做点事情。经请示上级,国旗护卫队领导同意了贾潮江的请求。自那时起,贾潮江便利用每两周一次的休班时间去北京,定期为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义务理发,而且3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30年如一日退休后仍奔走于京唐两地

贾潮江近日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合影

2001年盛夏,气候异常炎热,考虑到战士们在骄阳烈日下护卫国旗非常辛苦,贾潮江就给国旗护卫队写了一封慰问信,并随信封夹了300元钱,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给战士们带去多一丝的清凉。

2002年6月2日,贾潮江为战士们义务理完发后,国旗护卫队36名官兵,破例身着参加天安门国旗升旗仪式的标准服装,排成三行,请贾潮江站在中间位置合影留念。同年9月,当贾潮江去北京为国旗班义务理发时,巧遇中央电视台正在录制“国旗班的故事”专题节目,贾潮江为国旗班战士义务理发的动人事迹也被录制在节目中。

2010年,年满60周岁的贾潮江即将退休离岗。国旗护卫队领导听说后,为贾潮江专门开了一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指导员真诚感谢多年来贾潮江为国旗护卫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建议贾潮江退休后在家颐享天年,不要再奔波于唐山、北京之间。可贾潮江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我与国旗护卫队建立的军民鱼水深情到啥时候都割舍不断,我虽然马上退休了,但只要手还能动,脚还能迈开,我就要一如既往地为战士们义务理发。你们升好国旗,我继续为你们搞好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贾潮江一席话,赢得了国旗护卫队官兵们的热烈掌声!

2015年4月,贾潮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为玉田县乃至唐山市一支有影响力的重要的民间志愿服务力量。

与国旗护卫队战士结下深厚情谊

贾潮江在北京天安门与三军仪仗队队员合影

30年里,贾潮江与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他先后被聘为国旗护卫队的义务理发员、编外指导员,个人事迹也被载入了国旗护卫队的光荣室。此外,他还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学雷锋十大杰出人物、唐山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等荣誉称号。

国旗护卫队一位河南籍的老班长,在国旗班12年,去年光荣退役。退役前,他请贾潮江为他理了最后一次发,深情地与贾潮江合影留念。老班长动情地说:“贾潮江老师这些年为我们义务理发,学雷锋,办善事,言行举止让我深受感动,现在就要离开护卫队和贾老师了,我回到家乡后,一定要把国旗护卫队的好作风、贾老师为社会服务的好传统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战士,历任班长、队长,现调任上级部门机关工作。他曾经骄傲地说:“贾潮江是咱们唐山人,这些年他的真诚服务、友善待人、无私奉献精神时时刻刻感染着我,在新的岗位上,我要把这一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国旗护卫队,30年来,每逢老兵退役,官兵调转工作、提升职务,他们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请贾潮江再理一次发,跟贾朝江照一次合影。因为,他们要把贾潮江的感人事迹带到全国各地每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上。

后记:

其实,早在1963年,13岁的贾潮江就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了理发工具,用自学的理发手艺为敬老院老人们义务理发。参加铁路工作以后,他又将义务理发的触角延伸到公园、广场、学校、部队。平时,利用开会学习和疗养的机会,贾潮江总是随身带着发包,以便随时为人义务理发。

55年来,贾潮江义务理发的足迹踏遍了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广东、海南、湖南等地。2003年,他还专程到东北抚顺为“雷锋班”的战士们义务理发。至今,他已累计为40多万人次义务理过发,先后骑坏了12辆自行车,用坏了45把理发工具、38把剃刀,34个理发工具包,行程累计60万公里。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信宝忠)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