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遵化实施“1+N”联动监督机制

2018-08-21 09:2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遵化市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整改“回头看”全过程,建立实施“1+N”联动监督机制,持续强化明察暗访,深化综合评估,推动系统治理,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回头看”工作效果最大化。

“1”,即主责监督全覆盖、无盲区。该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明察暗访作出统一安排,进行统筹协调。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督导组,分别由一名副主任带队,通过实地检查、抽查档案、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即时交办、限时办结。目前,针对发现的查纠不深入、整改进度迟缓、档案不规范等问题,向分管市级领导发放提示卡9份,向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一把手”下发督办卡36份,约谈“一把手”19名。

“N”,即有机整合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力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

借力巡察监督,深化政治体检。把整改“回头看”工作纳入遵化六届市委巡察范围,重点聚焦“主体责任是不是真正落实、问题整改是否到位、部门监管的制度机制是否健全落实、查追责问责是否真实到位、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5个方面,对5个牵头单位、12个责任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项目招投标、“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集体约谈9个单位班子成员。

发动群众监督,强化整改评判。搭建监督举报、宣传引导、网络评议3个平台,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及时公开工作进展,按季度组织市场主体和群众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网络评议,对连续两次干部作风评议排名倒数的3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用好第三方监督,靶向深挖问题。针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引入第三方机构,采取体验式暗访、嵌入式调查、问卷评议、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持续开展靶向跟踪暗访,查找行政审批体外循环、服务质效不高、违规收费等方面问题9个,并制作暗访专题片,在“议作风·面对面”电视问政议政活动上公开曝光、追责问效。

目前,该市共新发现问题101件,完成整改81件,查处66件,处理140人,其中党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15人,其他113人。(通讯员翟丽艳 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