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2018-08-21 07:2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科技支持上,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分别给予5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后补助经费;在金融支持上,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曹妃甸区域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资金投放……”日前,唐山市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在资金、金融、科技、人才聚集等多个方面大力给予曹妃甸政策支持,提出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加快将曹妃甸打造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要平台和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核心承载区,如今的曹妃甸,正加快推进港口、产业、教育、城市融合发展,在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做强临港产业,建设国际一流综合贸易大港

8月13日,曹妃甸海事部门发布统计数据,截至当日,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3%。

作为条件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曹妃甸港区规模发展不断提速,目前,累计建成生产性泊位97个,设计通过能力4.7亿吨,在全国7个40万吨级泊位中占据两席。

依托“大港口”,做成“大贸易”,拉动“大产业”,搞好“大服务”。7月16日,曹妃甸区政府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随着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基本完成,曹妃甸向着打造亿吨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同时,曹妃甸还努力构建煤炭、铁矿石、LNG、精品钢材、原油、木材六大物流贸易加工基地,打造铁矿石、煤炭、LNG、钢铁、木材价格中心和交易平台。

为提高港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曹妃甸聚焦贸易,将港口触角伸向内地。作为曹妃甸港区龙头企业,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铁路大动脉,加快推进“西北战略”,陆续开通包头、二连浩特、乌兰察布、石嘴山、阿拉山口内陆港,已然形成了融会贯通、陆港相连的多式联运新通道。

依托“公转铁”疏港模式,曹妃甸按照“集疏分开、专业运营”的方式,使疏港矿石运输在2019年全部实现“公转铁”。实现“公转铁”后,按每年外运1亿吨铁矿石来测算,该区每天可削减85%的能源消耗和92%的污染排放,实现港口绿色发展。

加快产业聚集,建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优质平台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上,16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总投资329.48亿元。

“曹妃甸就是要通过引进、培育一批优秀企业、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

近年来,曹妃甸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其中,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华润集团等17家央企,首钢集团、金隅集团等130多家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纷纷落户,包括中冶瑞木新材料、中石油LNG调峰等104个项目落地开工,首钢二期、华润二期等190个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等58个项目竣工投产。

作为京冀两地共同打造的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自2014年7月两地签署框架协议以来,已累计签约北京项目278个。其中,今年上半年,曹妃甸累计签约京津项目50个。

目前,曹妃甸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精细化工、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等为主导,大力引资引技引智、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随着中国五矿、中国石化、北京金隅等一大批北京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使得曹妃甸已经成为北京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

力促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新城

近日,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国务院批复面积1448公顷,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面积459公顷。

以最新批复为基准,唐山市正在规划以曹妃甸新城为依托,以三岛、龙岛、40公里海岸线为支撑,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00万人的唐山滨海新城。

依海临港,以港带产。在客观审视发展机遇和所处的发展方位之后,曹妃甸新城党工委、管委会重新确立了“1+2+N”的产业发展坐标。“1”即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2”即大数据产业园、创新产业平台;“N”即关联度较高的产业项目,持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和对周边地区的服务辐射能力,促进城市产业向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

因港而生的绿色产业,成为这座新城的产业发展底色:全国体量最大的低能耗被动式住宅项目、全国首座零能耗幼儿园已经竣工……

随着城市建设和临港产业的不断发展,人才支撑成为重中之重。为培养适应港城发展的建设者,同时使得新城更具人文色彩,唐山市在这里建设了大学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先后入驻。

与此同时,依托稻田、河湖、鱼鸟、海岛、温泉等自然旅游资源,及渔盐、农垦、妈祖等历史文化资源,曹妃甸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通过项目打造,一大批新业态特色项目相继落成。旅游产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景、镇、村、路”四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